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十大“朝阳之星”善举聚大爱

发布时间:2017-11-07  来源:黄石日报

  5日下午,黄石港区举行“朝阳之星”2017年度十星楷模(好人)颁奖仪式。他们分别是双创之星董美明、敬业之星黄立军、齐家之星曹涛、守信之星陈朝阳、自强之星胡丹、助人之星陈凤荣、义勇之星杨浩、信仰之星蔡少安、义工之星“献爱儿女”服务团、美德少年之星李睿。

  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黄石港区的培育与践行,增强主流意识形态自信,今年初,黄石港区拉开了“朝阳之星”2017年度楷模(好人)评选活动序幕。该活动历时半年,共收集到来自各行各业推荐人选76名。8月底,该区评选出入围人员30人。9月,通过征求各有关单位意见,按照票数从高到低的排序,最终确定10名入选“朝阳之星”人员,并进行了社会公示。

  颁奖仪式上,区委书记陈汉华说: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刻,我们隆重举行黄石港区“朝阳之星”2017年度楷模(好人)颁奖典礼,主要目的是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朝阳之星”十星楷模的评选活动的开展,集中展示了黄石港区近年来市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树立了榜样的力量,将为全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近年来,黄石港区坚持以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为抓手,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文明市民等评选活动,推出了中国好人任泽贤、守约楼栋772号楼等一批有影响的楷模(好人),树立了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道德标杆;依托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市民学校和文明社区、文明楼栋、文明家庭等载体,全面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催生了一朵朵鲜艳的文明之花;成立了以楷模(好人)为骨干的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我先行”等主题活动,引导市民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建文明城。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义勇之星杨浩,是武警黄石市消防支队黄石港中队战士,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去守护他人的生命,11年的部队生涯造就了他不屈不挠、勇猛刚毅的军人品质。他多次深入火海救人,前往汶川地震现场救灾,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谱写了一曲曲生死线上救援的颂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之星胡丹是一家服装经营店店主,悉心照料患有尿毒症的母亲16年,凭借自己的双手,撑起了一个家。她的事迹在社会上广为传颂。

  善行无疆。助人之星陈凤荣自己是名残疾人,家庭生活并不宽裕,却怀有一颗博爱之心,尽微薄之力,帮助那些贫病幼弱者,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彰显了人间大爱。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楷模就是一座丰碑。当天受到表彰的黄石港区十星楷模(好人),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有着不同的事迹。他们中还有三十年坚守讲台、用一根粉笔诠释老师的担当与情怀的“敬业之星”;有一肩扛起创业梦想、一肩挑着诚信大旗的“守信之星”……他们的事迹虽朴质无华,却感人至深,他们用自己的“凡人善举”,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一盏明灯。

  黄石港区委区政府号召全区上下,要以此次十星楷模评选为发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和模范人物评选活动,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敬岗爱业,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转化为全区人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为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坚实的道德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