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黄石楷模:优秀人民调解员江国庆

发布时间:2017-07-10  来源:

  西塞山区有个老旧社区黄思湾,这里是典型的工矿棚户区,1.4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近两万居民朝夕相处。除了常见的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外,各方面的矛盾非常多,一不注意,小事就可能变成大事。可偏偏就有这么一名与众不同的社区干部,用真情释法明理,用真心对待调解双方,专职解决别人的矛盾。他,就是西塞山区优秀人民调解员江国庆。

  49岁的江国庆,中等身材,外貌普通而平实。说起在社区调解的第一起纠纷,江国庆记忆犹新。那是5年前的事了。

  社区的高爹爹,16年来有件事情一直让他心里堵得慌。原来,邻居郭女士家从1996年搬来以后,在楼顶砌上一堵约1.5米长、1.2米高的墙,超过分界线62厘米。但就是这小小的一堵墙,两家竟16年不相往来。社区负责调解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两家的纠纷,被当时负责社区综治工作的江国庆了解后,主动请缨调解此事。

  江国庆往两家来来回回跑了30多趟后,高爹爹和郭女士被他执着的精神感动了,可就在最后关头,郭女士说她家不见了4只鸡,肯定是高爹爹赶不见的。江国庆只好又找到高爹爹家,高爹爹只肯赔郭女士两只鸡。眼看两家又要闹崩,江国庆自己掏了83块钱买了两只鸡,凑成四只送到郭女士家。郭女士终于同意拆了这堵墙,高爹爹的心结也打开了。

  在花了一下午亲手拆掉这堵墙后,江国庆请两家人吃饭,那天,他喝醉了。江国庆告诉记者,“原来做好这件事可以让我感到这么快乐,从此,我深深地爱上了调解工作。”

  随着成功调解案件的增多,江国庆人情练达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越来越多的居民喜欢找江国庆处理矛盾纠纷。无论是下班时间,还是节假日休息,只要居民一个电话,江国庆永远不讲条件、随叫随到。

  住在东屏巷的62岁居民施宝珍告诉记者,有一回,她家隔壁晚上做豆腐脑,吵得人不能休息,深夜两点半,她一个电话打给江国庆,江国庆就连忙从家里赶过来协调。施宝珍说,江国庆的家里并不宽裕,爱人靠打零工挣钱,家里还有一个未成年的残疾孩子要照顾。但江国庆就像是自己的亲弟弟一样,随叫随到,这让她非常感动。

  据介绍,自2012年进入黄思湾社区上班以来,江国庆在人民调解员岗位上默默奉献。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行走社区的大街小巷,及时将各种突发事件予以解决;他随身携带调解记事本,坚持每天记日记,装订调解卷宗等。记事本上记录的调解案件达600多件,调解成功率达99%,协议履行率达100%。

  江国庆说,调解工作就像是救火,不能等火烧大了再去救,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调早、调小、调了”。如今,“江国庆人民调解工作室”已成为黄思湾社区一大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