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接过一个水桶一把扫帚 夏水元义务扫公厕17年

发布时间:2017-07-11  来源:东楚晚报

  

  2000年初,夏水元从老一辈人的手中接过一个水桶,一把扫帚。这两样简单的物件,他从接过的那一刻起,就没有放弃过。

  黄石港江北社区灵官村的居民区房屋,是原江北农场的老平房,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灵官路公厕,是附近200多名居民的主要公共设施。但无人看管,无人打扫,让如厕管理成为一件难事。

  夏水元拿起这两样工具,主动承担起公厕的义务清扫工作。

  不管是公厕里,还是公厕外,他都打扫得非常仔细,就像清扫自家房屋一样。夏天蚊虫苍蝇到处飞,冬天污水四处横流,夏水元只要看到脏了,就会打扫一番,用水将公厕冲干净。

  在他的影响下,老伴王淑宜也开始义务打扫公厕。夏水元负责男厕,老伴负责女厕,两人分工,公厕的卫生状况得到了更大的改善。

  2004年的冬天,由于连日阴雨,公厕内漏雨严重。“这样下去怎么行?”为了不给社区添麻烦,夏水元与老伴两人一商量,决定自己修补公厕。

  老两口拖来煤渣、砖石,铺在湿滑结冰的地面上,又自己花钱买来水泥、砖块。夏水元又当泥工,又当木工,在透风的地方盖上挡风纸板,将漏雨的屋顶用水泥补上。寒风中,老两口的手冻僵了,脸也吹红了,但看着修补好的公厕,两人都笑了。

  “谁不想环境更好呢?帮忙扫一扫,大家都好。”这句话,夏水元总挂在嘴边。他说了17年,也做了17年。

  但夏水元的行为并不能得到所有人的理解。亲戚朋友劝他,“扫厕所多脏啊,又没有一分钱拿,何必去多管闲事呢?”也有人说,他就是想以此出名,还有人不相信他是义务打扫,怀疑他收了社区的钱。

  面对各种说法和质疑,夏水元也曾动摇过。但想通后,他选择继续干。

  “因为一些人的不理解,我就不打扫厕所了,那不就是真的成为大家说的为名为利了吗?既然当初决定要做,我应该凭良心把这件事情做好。”就是这样一份执着和坚持,夏水元走过了17个春夏秋冬。

  看到夏水元的坚持如一,大家对他竖起了大拇指。黄石港区精神文明办、团区委授于夏水元“学习雷锋标兵”称号。

  如今74岁的夏水元尽管身体不再那么硬朗,但继续干下去的决心从未有过一丝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