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黄石楷模:孝老爱亲徐秋珍

发布时间:2017-07-06  来源:黄石广播电视台

  在大冶市保康社区,人们纷纷传颂着徐秋珍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这个乐于助人、脸上经常挂着笑容的中年妇女,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爱心和平凡的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54年前,徐秋珍出生在革命老区殷祖镇的一个小山村里,但命运却对她有些苛刻,幼年丧母、青年丧父。不幸的经历使她从小就懂得了缺爱的痛苦和有爱的珍贵,铸就了她勤奋善良、大爱无疆的天性。

  1985年,徐秋珍的女儿出生了!正在这高兴的时刻,医生却给她带来一个噩耗,女儿出生时严重缺氧导致大脑损伤,即使活了也是一个残疾人!徐秋珍天天以泪洗面,不少亲朋好友劝她放弃女儿再生个健康的。但徐秋珍坚定地说,“哪怕是个傻子,我也要养活她”!

  女儿两岁还不能坐直、6岁还不会走路。徐秋珍花光了所有积蓄,抱着女儿走遍大江南北,到处求医问药。“苍天不负有心人”,在多年的诊治和徐秋珍精心照料下,女儿终于能说话、会走路了。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女儿又从五楼摔下来,全身多处骨折,体内出血,胸腔有大量积液,呼吸微弱,生命危在旦夕。徐秋珍拒绝了好友“放弃”的劝告,坚决要求医院全力抢救!持续抢救20天终于保住了生命,徐秋珍再次将女儿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如今,女儿生活已能基本自理,还能做些简单的事情了。

  除了把爱倾注在孩子身上,徐秋珍还对需要帮助的居民伸出援助之手。

  78岁的空巢老人姜爹爹不幸患癌、伴有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雪上加霜的是老伴又骨折在医院卧床不起。闻讯后,徐秋珍和姐姐分别承担了照顾老人的重担!三个多月里为他们煨汤喂饭、洗澡洗衣、端屎端尿、打扫卫生;直到老伴康复出院才离去。老人感动地说:“真比亲闺女还亲”!

  原大冶橡胶厂30户职工集资楼,因改制、欠款等历史原因,近20年没办土地证、房产证。居民准备联名上访。徐秋珍知道后主动联络住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大家依法办理。并选出五名代表,徐秋珍自告奋勇,带领居民们选出的五名代表,牵头去办。她多次到市、区、厂各单位和政府部门送材料、查资料,反映情况,后来,此事引起了房管、土地、建设等部门重视,目前已开始按程序办理,一个拖了20年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难题即将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