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绣娘刘小红获“荆楚楷模”称号

发布时间:2017-04-26  来源:东楚晚报

  近日,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层层推荐评选,黄石绣娘刘小红登上创新创业榜单,获“荆楚楷模”称号。
  今年49岁的刘小红是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冶刺绣)代表性传承人。为宣传刺绣艺术,她经常组织刺绣爱好者开展文化赶集,利用节假日到公园、广场等地进行现场演示。她自创“双面异色异形打籽绣”技艺,将大冶刺绣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刘小红先后被评为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大师、湖北民间工艺美术家、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冶刺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其作品《京剧脸谱》获首届中国长江流域艺术博览会“金菊奖”,作品《星云之梦》登上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至今仍留在天宫二号。
  2017年1月,在政府扶持下,刘小红在尹家湖畔成立“刘小红刺绣艺术馆”,招收学员弘扬传承女红技艺。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大使,刘小红先后赴新西兰、韩国、法国等地飞针走线、巧织女红,极大地宣传了中华文化,展示了黄石形象。 

 

  刘小红
  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大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冶刺绣传承人


  走线飞针,承继女红创工艺
  穿云载梦,绣新作品留太空
  横批:巧手慧心
  她的刺绣作品《星云之梦》登上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2017年春节,她作为中西方文化大使,把中华女红、大冶刺绣的高超技艺带到法国。
  2008年,刘小红在大冶市创建首家“刘小红刺绣馆”。为宣传刺绣艺术,她动员全家进行假日文化赶集,在公园、广场上展示作品,现场演示。她还自创了“双面打籽绣”的技艺。作品《京剧脸谱》获首届中国长江流域艺术博览会“金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