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14岁少年荣登“黄石楷模”榜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黄石文明网

  远近闻名的演讲小能手

  同学们这样评价吴思宇:帅气、有才华,有爱心还有孝心,学习好,更是远近闻名的演讲小能手。

  “演讲比赛只要我们班长去参加,那一定是第一名。”同学和老师自豪地告诉记者,吴思宇普通话标准,演讲也特别有感染力。

  在黄石港区青少年“中华魂”读书活动中,吴思宇获演讲比赛一等奖;在黄石市青少年“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上获二等奖……他都记不清得了多少演讲比赛的奖状。

  怎样学会这项神奇的技能?吴思宇幽默地说:“歪打正着。”原来吴思宇的妈妈曾赢是广场路小学的德育主任,经常在办公室训练同学朗诵国旗下的讲话,当时才读小学二年级的吴思宇在妈妈办公室写作业,听到与平时阅读不一样的读书声,感觉很有趣。他就找了一篇课文,有模有样地在一旁练起来。妈妈看到儿子有兴趣,也给予了引导。

  从那时起,吴思宇就爱上了演讲。“演讲让我更理解文字,爱上语文,也爱上了阅读。”他的兴趣得到充分发挥,只要有演讲比赛总有他的身影。台下再紧张,只要站在台上,吴思宇就镇定下来,字正腔圆,逻辑清晰,就像一个演说家。

  热心公益的红十字会“老”会员

  吴思宇不仅说得好,做的事更让老师称赞。他热爱公益,2010年就是黄石市红十字会会员。

  2010年4月,青海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全国各地都在为灾区捐款。“当时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个乞丐捐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看到这个场景时,我特别感动。”吴思宇也想做点什么,在爸爸妈妈的支持下,他通过市红十字会,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00元。同年,我国西南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他又向灾区捐了50元。

  2013年4月,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吴思宇再次捐款500元。为了攒下钱献爱心,他和妈妈有个约定:洗一次碗奖励1块钱,做一次饭奖励5块钱。

  7年来,吴思宇先后捐出爱心款3000多元,用一颗博爱的心传递温暖。他成为红十字会会员后,经常向同学们宣传红十字会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还利用每周的班会时间,向同学们宣传自护自救、安全常识,呼吁同学们跟他一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