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李文昌:爱心早餐显诚信良心

发布时间:2017-04-13  来源:黄石文明网

  三味面馆品人生三味,爱心早餐显诚信良心。诚实守信的三味面馆老板李文昌,调制一碗面,帮助环卫工,一诺千金,人生三味他全知。2016年被评为三季度黄石楷模、第三届最美西塞人。

  一碗热腾腾的汤面、外加一个香喷喷的荷包蛋,只要环卫工人早晨进店,就可以免费吃,还管饱管够。从去年2月份开始,位于西塞山区颐阳路的三味面馆老板李文昌,就给店里立下了这条“新规矩”,为的就是能让附近的十几位环卫工人能吃上一顿热乎乎的早饭。

  年过五旬的李文昌为人谦逊、宽厚。他的三味面馆位于颐阳路,虽然这里的人流量很大,但是面馆门前的街道总是干净整洁,李文昌说,这全靠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但李文昌经常看到,环卫工人们忙得顾不上吃早饭,只能拿一个冷馒头充饥,为此,他专门印制了一批“爱心早餐券”,免费发放给负责清扫颐阳路的十几位环卫工人,邀请他们每天到店里来过早。

  领到“爱心早餐券”的第一天,环卫工张春香就和工友们享用了一顿热气腾腾的早餐。张春香说:她每天凌晨4点就要赶到自己分管的路段清理垃圾、打扫街道。过去,张春香通常是买上一个馒头、就着热水,把早饭草草解决了。如今,她和工友们也能走进环境优雅的餐厅,坐下来有滋有味地吃一顿热饭,心里很温暖、也很感激。

  李文昌说:黄石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环卫工人是最辛苦的。作为一个普通的市民,能为他们尽一点绵薄之力,是理所应当的。环卫工人都是非常辛苦的,吃苦耐劳。我早上4点到,他们都在,晚上我十一二点走,他们还在忙碌,非常辛苦。人嘛,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就帮助一下。

  有了“免费早餐券”,环卫工人们能吃上一顿热乎饭了,李文昌心中很高兴。然而就在几天前,记者突然接到李文昌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的他很疑惑,因为环卫工们集体“爽约”,没有来过早。他不知道出什么问题了。

  随后,记者致电西塞山区环卫处书记张春蓉,张春蓉说:环卫工们都很感谢李文昌的善举,但是他们觉得每天去面馆吃免费早餐,会给别人增加负担;再加上早晨的时候,面馆里客人非常多,环卫工人们怕影响店里的生意,所以大家不好意思每天都去。

  听到环卫工人朴实的话语,李文昌心中感慨万千,他委托记者转告环卫工:不要有任何的顾虑,他从没觉得这是一种负担,只要他们来上班,请一定到他的店里来过早。既然我要做,我就要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每天只要他们来上班,只要我的面馆还在,都会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