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湖北“职业教育名师”名单出炉

发布时间:2017-04-12  来源:黄石文明网

  4月11日,省教育厅公布全省高职院校“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30个、中职学校“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20个,每个工作室建设周期为4年。上榜名单中有鄂东职教集团两所职校的名师:湖北机械工业学校教师胡江平,湖北城市职校教师肖花明。

  胡江平的46项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其中21项已实现规模化生产;肖花明从教21年,培育60余名学生在全国比赛上摘金夺银。由于对职业教育的热爱、对专业的执着研究,他们在职教领域大放光彩。

  “发明王”胡江平:

  46项国家专利21项投产

  胡江平的头衔可多了,黄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市优秀科技特派员、下陆区政府科技顾问、中国发明协会会员、黄石市发明协会秘书长等。

  “这么多称谓,你最喜欢哪一个?”记者问。“职教老师。”胡江平毫不犹豫地说,他热爱这个职业,如果有下辈子他还要做职教老师,还要研究机械加工技术专业,做自己热爱的事业很幸福。

  23年来,胡江平潜心教学,所带学生每年有多人次在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在湖北省首届“状元杯”数控技能大赛中,他带的2名学生获“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在学校,胡江平还有个“发明王”的称号。他积极参与企业新产品研发、新工艺改进,46项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其中21项已实现规模化生产,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

  除了黄石本地企业,胡江平还把服务的触角伸到大武汉。2013年,他参加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计划项目,被选派到武汉华泰新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科技攻关,研制出2种新型装置,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成为首批湖北省“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胡江平说,他想和团队成员一起研究、创新,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

  肖花明:培育60余名选手

  在全国比赛上摘金夺银

  肖花明,湖北城市职业学校服装专业高级讲师,学校服装艺术部副主任。30岁那年,肖花明就获得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的“金牌教师”称号,还获评“黄石十大名师”。从教21年来,她培养的60余名学生多次在全国比赛上摘金夺银。

  湖北城市职校的服装专业每年都要培训学生,代表湖北省中职学校参加全国服装技能大赛。集训的日子平淡而枯燥,一边是中职学生文化基础薄弱,一边是技能大赛的高要求。为了让学生尽可能掌握颇有难度的竞赛知识,肖花明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力求深入浅出,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讲解。“一定要因材施教,对学生要多鼓励。”她很少批评学生,更多的是专业引导和培养兴趣。

  过硬的基本功、辛苦的拼搏取得了丰硕的果实。肖花明指导的学生多次作为湖北省唯一的中职代表队参加全国比赛,屡获佳绩,她本人也多次获“优秀教师指导奖”。

  作为服装部的教学主任,肖花明总是毫不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心得,努力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成为首批职教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在职教这块沃土上深耕细作。”肖花明说,她将和工作室成员一起深化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效率,拓展发展渠道,带领更多职教教师一起成长,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