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王忠顺:老党员义务清扫公厕

发布时间:2017-04-11  来源:黄石文明网

  王忠顺,原冶钢工程公司一名早已退休多年的老员工,陈家湾社区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共产党员。1988年退休后,他本着"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的初衷,义务承担起太子湾公厕的清扫工作,一扫就是27年,被周边的居民亲切地称为"王所长"。

  他在职时以厂为家,爱岗尽职且居功不傲,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强者;他退休后热心快肠,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是一位兼收并蓄的智者;他今年已80高龄,依然耳聪目明,步履轻盈,是一位深受街坊邻里喜爱的长者。

  义务清扫公厕,他一干就是27年

  早上6时,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时,王忠顺已经拿起铁锨、笤帚走出家门。习惯性地穿过马路,就来到街对面的公厕。门一开,恶臭扑面而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打扫,公厕恢复了洁净,老人的额头上也渗出了汗珠。

  无论严寒酷暑,他每天都会过来义务清扫公厕,早上6时左右和下午5时左右,各清扫一次,并已经坚持了27年。

  王忠顺的家住在西塞山区太子湾路,与这个公厕隔街相望。由于附近不少平房没有配套厕所,再加上沿途行人很多,这个公厕自建成起就很"火爆"。但因无人照管,公厕里总是污水横流、恶臭熏天,让周边居民难以忍受。

  1988年,退休回家的王忠顺义务承担起打扫厕所的责任。夏天,蝇蛆满地,他用笤帚扫入簸箕再处理掉;冬天,粪便冻住,他回家烧热水,用热水冲开后再清理……27年里,他自掏腰包购买清扫工具,用坏的撮箕和笤帚自己也记不清了。

  义务修车,他不求回报

  1988年,王老从单位退休后,就近在家门口开了一间自行车修理铺子,每当风和日丽,万里无云的好天气时,都能在太子湾路口看到他人前人后的忙碌着,一付小摊子,几把小凳子,专门给过往行人义务修车打气。

  "这条路很长,大家出行主要靠自行车,要是中途坏了很麻烦。"王忠顺很早就发现了这一"商机",但从没想过靠它挣钱。热心快肠的他几年下来不仅没有挣到一分钱,反而倒贴了几千块,老伴让他别干,他却不肯停下来。

  修车之余,王老还是小区的"义务交警"。太子湾路窄人多车多,经常有汽车、摩托车乱停乱靠,影响居民出行进出,也容易造成危险。王老看到这种情况,就经常义务维护小区秩序,每当看到司机们随意停靠车辆时,就主动上前做工作,直到纠错改违,秩序井然方罢手。

  热心公益,他尽己所能助力文明创建

  作为陈家湾社区最早注册的老义工,王忠顺数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将自己满腔的热血倾注在社区公益事业上。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他更是积极响应,率先行动,不仅坚持每周掏沟清渠,美化社区环境,还积极动员居民共同参与,尽己所能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归根到底还是帮了我自己。"这是有着60年党龄的83岁老党员王忠顺最朴素的心声。他用27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在一点一滴的平凡善举中,映射出人性独有的光辉,用实际行动兑现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