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铁山人眼中的陈建国

发布时间:2017-02-04  来源:黄石文明网

  “平凡中见伟大,执着中显壮举。”铁山三小书法教师陈建国的事迹经本报、东楚风S等媒体报道后,引发不少读者为身边的好老师陈建国点赞。

  “为如此优秀的教师点赞”“这样的人,这样的教师,值得尊敬”“陈老师一路走好!向你致敬!”网友们纷纷点赞。

  连日来,东楚晚报记者多次前往铁山,倾听陈建国生前的同事、教过的学生、学生家长以及书法爱好者讲述他的故事。

  “辞官”当老师 他是一位淡泊名利的人

  铁山小学的潘细斌跟陈建国老师曾是同事。据他介绍,陈老师从麻城师范学校毕业,1984年到铁矿二小教书,一直教自然。那个时候,陈老师特别重视学生的实践课,经常带学生到户外实践,春天制作大风筝,过年教大家扎灯笼,学生们从他身上学到不少实用的东西。

  “当时,我跟陈老师在一个办公室。那个时候条件差,我们一些年轻老师都是单身,陈老师经常请我们到他家聚一聚,让我们这些年轻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潘细斌说。

  陈建国后来在大冶铁矿二小当教导主任、副校长。2006年,大冶铁矿多所学校划归铁山区教育局管理,铁矿二小被合并到大冶铁矿学校,陈老师辞去所有职务,主动选择当一名普通老师。“陈老师识大体重大局,对当不当官无所谓,一心想着教学,”很多老师都这样评价陈老师。

  2007年,陈老师从铁矿学校北校区调到南校区(即后来的铁山三小)任书法教师。“当时,很多人劝陈老师,调过去不但离家远,而且还不是教自己的老本行,但是陈老师硬是认准了书法,谁劝他都不听。”铁山小学党支部书记余永谦回忆,一个40多岁的老师,敢于放弃自己的老本行,而选择一个前景未知的副课,大家都为他捏把汗,不过这么多年过来,陈建国老师不但自己做出了成绩,还带动铁山三小办成书法特色学校,“我们对他除了敬佩还是敬佩”。

  “陈老师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转岗时他曾跟我说,‘组织选择,我就要接受组织的安排’,我想这就是他的初心。”余永谦动情地说。

  免费教书 友他是一位大公无私的人

  49岁的吴丽萍是大冶铁矿服务公司的劳资员,去年年底居家休息。突然间不用工作,吴丽萍很不习惯,业余时间大部分在麻将桌上混时光。

  一次偶然机会,吴丽萍结识了陈建国老师,陈老师将她带进书法殿堂。每天晚上,她自觉来到铁山三小书法室,跟着陈老师一起练字,遇到不懂的地方就问陈老师,陈老师总是耐心地解答。

  “陈老师总是鼓励我们。”吴丽萍回忆,有一天晚上,他带着我们上街,拿着手电筒照墙上的标语,跟我们说:“你们看,你们比这些标语写得好多了。”

  在陈老师的鼓励下,吴丽萍报名参加全省现场书法大赛。参赛的有400多人,吴丽萍感觉很有压力。陈老师就陪她练习,一个字一个字地教她,根据她的特点,给她写样本,让她照着练,一次次打磨,一天天地练,一个字练了个把月。功夫不负有心人,吴丽萍如愿拿到了奖项。

  为了感谢陈老师,吴丽萍要请陈老师到餐馆吃饭,陈老师死活不答应。无奈之下,吴丽萍只好自己去买菜,叫上几个书友,一起到陈老师家做饭吃。

  像吴丽萍这样的社会人士有30多人,他们业余都跟着陈老师学习书法,而陈老师全是义务教他们。一些慕名前来学习的人,陈老师也从未收取分文。在陈老师的带动下,铁山不少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居家休息的工友,都把书法当成了第一爱好,书友们还组建了“铁城书社”微信群,相互之间切磋技艺。

  “书法让我们这些居家工人,又重新找到了人生的追求。陈老师走了,我感觉天都塌了。”吴丽萍抽泣着说,她已经20多天不能动笔,一想到陈老师就难受,心里完全无法平静下来。

  铁山三小的书法教师陶贤文说,陈老师特别无私。多年来,无论是在校师生还是校外书法爱好者,每每业余时间前来请教,陈老师总是为大家准备好笔墨,悉心传授,没收过一分钱。可陈老师家庭条件不好,上有80多岁的老父亲,妻子没有工作,儿子在新疆打工。“他多年来一直租房住,前几年借钱买了一套十几万元的二手房,还欠下几万元的债务。”

  将书法当全部 他是一位执着追求的人

  就在陈老师去世后不久,铁山三小有14名学生参加湖北省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分会现场选拔考试。

  带队的老师发现,陈老师除了给每位学生写好书法样子外,还将每个学生的家长电话列出来,学生用什么样的纸用什么样的字全都交待清楚,带队老师几乎不用操心,只需要按照陈老师的意思办就行了。

  “他就是这样一位认真负责的人,学校安排他的事他从不推三阻四,不但把学校安排的事做好,还将自己认为该做的事做好。”铁山三小刘华敏老师说,每个学生怎么叠纸,写什么样的字,落款怎么落,他都提前考虑好,然后给每个学生写样子。全校三年级到六年级,几百名学生,没有一个学生不经过他亲自辅导。他只希望,能让每个学生发挥最好的水平。

  所以,每天下午四点半放学,陈老师都不能正常下班,因为有一批学生等着他写样子,往往一写就到五六点。经常是其他老师晚饭都吃了,他还在书法室写字。

  每年春节前,陈老师都会带着铁山三小的学生们,一起到张之洞广场送春联。铁山的很多老人到了这个时候,都会守着等陈老师的春联。连续六年,陈老师带着学生们送出几千副对联。

  陈老师还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环保。铁山三小语文教师回忆说,陈老师还有个很好的习惯,就是一张纸必须写完才能走,因为他觉得纸不写完很浪费,他还经常教育自己的学生:“纸是用树木做的,浪费纸就是破坏大自然。”

  “陈老师将书法当成全部,他为学校付出很多,但学校给他的太微不足道了。”铁山三小副校长王谷林感慨地说。

  严守纪律 他是一位恪守党性的人

  “陈老师完全是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这是东楚晚报记者连日采访时,很多老师共同的感受。

  铁山三小作为书法特色学校,每年不光学校自己要开展活动,而且还经常组队参加省市比赛,而陈老师往往都是牵头人、负责人。

  2014年,学校举行千人“铁字”书法大赛,不光学校有几百名学生和老师参加,还有不少爱好书法的家长也来参加。为了准备比赛,陈老师足足准备了几个月,很多学生和老师的书法样子,都是陈老师一笔一划写好,然后再教他们。

  铁山三小每年还组织师生赴武汉等地参加比赛,每次比赛大小事项陈老师都会提前安排好。“一年大概有三四次这样的活动,一次大概需要个把月时间准备。”刘华敏老师说。

  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早已使陈老师不堪重负。就在陈老师去世前,他曾经跟身边的老师说:“自己忙完这阵子,好想休息休息。”

  三岔路小学费世坤老师对此深有感触,他曾经到铁山三小交流任教,也跟着陈老师学书法,经常看到陈老师在忙碌,累了就在书法室桌子上趴一下,有时候想找点时间跟他聊聊天都没有。

  陈老师还是一位特别热心肠的人。“每次写完都九点了,陈老师看我是个女同志,天冷让我先回家,然后他帮我们洗笔。”铁山三小语文老师鲁桃秀说。

  “写毛笔字不像写钢笔字,稍不注意墨水就会溅得到处都是,你想想一个班上几十个学生那是什么情况。每次下课后,陈老师默默地打扫战场,还经常帮学生们洗笔。”铁山三小音乐老师杜娟曾经跟陈老师上过书法课,每每看到这一幕,她就觉得陈老师太不容易了。

  就在陈老师去世当天中午,陈老师跟同在教室的陶贤文老师说:“我背有点痛。”然后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就起来了,说要准备下午开会的内容。

  当天下午,陈老师作为铁山区党代表按时参加区党代会。坐在陈老师旁边的张文雄后来回忆,开会时陈老师确实很不舒服,但是他一直坚持把会开完。

  在会上,陈建国作为党代表还发了言:“要严格遵守会议纪律,不断加强学习,领会会议精神。”

  陈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完全可以因为身体不舒服请假,但是他没有这样做。“作为一名党员,他非常珍惜党代表的身份和荣誉,他把会议纪律看得很重,并没有因为自己身体不舒服而借故离开会场,认为扛一扛就过去了,没什么大事。没想到几个小时之后,他就离开了我们。”铁山区教育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