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潘来香:病床前的孝媳贤妻

发布时间:2017-02-04  来源:黄石文明网

  今年51岁的潘来香是浮屠镇下屋村人。2004年11月,潘来香的丈夫邢宏基遭遇车祸,因颅脑严重损伤成了不省人事的“植物人”。2014年12月,体弱多病的婆婆也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右手右脚严重萎缩。

  为了同时方便照顾丈夫和婆婆,潘来香将婆婆搬进自己的房间。12年来,潘来香一面照顾丈夫和婆婆,一面还将3个儿女培养成大学生。今年,被黄石市评选为“荆楚楷模”的潘来香,他不离不弃照顾植物人丈夫和瘫痪婆婆的感人故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儿女绕膝一家其乐融融

  那年,像许多农村家庭一样,潘来香嫁给浮屠镇下屋村的邢宏基,潘来香和邢宏基先后育有1儿2女,虽然日子过的不富裕但也算安稳,邢宏基在黄颡口镇农业服务站上班,潘来香在位于浮屠镇的阳新麻纺厂上班,一家子过着平静的生活。

  孰料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11月份的一天,邢宏基突遭车祸,因颅脑严重损伤,辗转多家大医院治疗无果,成了不省人事的“植物人”。 从此一卧不起。因肇事司机逃逸,四个月的住院治疗不仅花光家里全部积蓄,还欠下一屁股债,当时,潘来香才39岁。

  当时,身边的亲戚朋友都“好意”劝她离开,不要将自己后半辈子的幸福葬送在这个看不到希望的家庭。然而,外表看起来纤弱的潘来香,做出了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的决定。 她辞去了麻纺厂的工作,专职在家照顾“植物人”丈夫。

  2014年12月,也许是丈夫的意外加重了76岁的婆婆董自秀的病情,董自秀突发脑溢血,瘫卧在床生活也不能自理。原本董自秀虽然年迈,但勉强还可以生活自理,能帮忙照看一下邢宏基,如今董自秀生活也不能自理,两个人都需要专人来照顾,看着病床上的母子俩,潘来香明白这个家需要自己去支撑了。

  久病床前有孝媳贤妻

  众所周知,服侍病人本来就是桩苦差事,服侍一个不能自理的高龄老人,那苦、那累更是难以想象,何况还有个“植物人”的丈夫。面对这样的家庭,潘来香没有绝望,迎难而上。每天,她穿梭于两个病床,忙得几乎没有一点空余的时间。那么随之的问题来了,丈夫后期的医药费和三个孩子的学费怎么办?丈夫每月不足一千余元的病休工资,也仅仅只够这个六个人的家庭日常开销。于是,潘来香决定带着一家老小借住到浮屠镇街上亲戚家里,她也更方便就近打零工。

  为方便照顾和争取空余时间挣钱,她索性让婆婆搬进自己房间,与自己、丈夫同睡一张床。每天,潘来香起来先是帮两人穿好衣洗漱干净,然后一口口地给两人喂完早饭,处理失禁的大小便,然后就去做些零碎活,回来刚好给丈夫和婆婆按摩,活动四肢,准备午饭,再外出看看活儿,再回来准备晚饭,如此周而复始。就这样,“三人同睡一张床,左伴婆婆右伴郎。”这种令人感动的孝行便在浮屠镇传开了。

  越难越坚强,独自承受肩扛重担

  家里算是摸索出经验来了,如何在工作上加把劲呢,只要能挣钱,她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工地打小工、半夜起来帮早点摊做包子、抽空出去做家政钟点工、摆小炒摊卖炒粉炒饭、摆地摊卖小杂货…再加上平时省吃俭用,丈夫的医药费和孩子的学费就在潘来香一日日的起早贪黑中凑了出来,她以一己之力勉强撑起一家人,用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扛起这个家庭。12年如一日,这里面其中的苦不言而喻。

  原先,潘来香也是个青春靓丽的女人,一下子被无情的苦难磨成了“婆婆”,头上青丝换“暮雪”。也许是长期的辛劳,潘来香发现自己经常头晕乏力,而且嗜睡脱发。在那一刻,从没有被生活苦难击倒的潘来香开始害怕了,她怕自己在丈夫前面先倒下了,她怕家中老人孩子无人照料。在武汉同济医院检查得知自己患上“席汉综合征”(一种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的慢性疾病),原本必须住院治疗的情况,潘来香硬是坚持带了药回家观察。

  阳光照进生活,“云锦天仙织,十二春秋,偕植物人之丈夫,忠贞不改传佳话;家庭巧妇持,三更灯火,摆小地摊之生计,勤俭浑忘重病身”,这幅对联是今年省评选组对潘来香的评价,也是潘来香这12年照顾丈夫、婆婆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