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黄金莲:社区里的“110”

发布时间:2016-11-14  来源:黄石文明网

  楼下的井盖丢了,这个问题该向谁反映?我想开个证明,都需要准备哪些手续?两口子闹矛盾、邻里间发生小纠纷、两家孩子打架了……这些家长里短的事在社区里几乎天天都发生,要件件都处理好不容易。但自从东鑫社区来了网格长黄金莲,社区里的这些大事小情就都被她处理得井井有条。两年多下来,居民对她的工作赞不绝口,纷纷称她是社区里的“110”。

  居民有事爱找她 无论工作生活的大事小情

  黄金莲说:“刚开始工作时,时常会吃到闭门羹,后来经过我们多方面沟通,才让大家慢慢地认可我们。”由于经常在社区走动,很多居民对网格员有了更清晰、更完整的认识,他们有什么困难事或者烦心事也愿意向网格员求助或倾诉。

  今年的六月份的一个早上,大家都在忙碌的工作,黄金莲和同事巡查小区时有居民反映:绿色家园小区正门口旁一污水管道堵塞,污水已经溢流到街面,臭气熏天,周围的门店老板和社区居民怨声一片,过往行人通行不便。

  为了尽快解决问题,黄金莲立即联系物业,询问他们有无清掏工人。然而,物业并没有这样的工人。由于清掏工作量较大,物业经费有限,让该小区居民出资清掏也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黄金莲联系市政管理部门反应情况,请他们无论如何也要在当天动员施工队员前来清掏。经过她不懈的努力,终于在当天中午使污水溢流问题得到解决,到第二天上午整个清掏工作全面完成。在整件事情的处理中,她一直在现场予以各方面的协调。污水得到了治理,路面又恢复清洁,周围群众一致赞扬道:社区是我们的家,网格员是我们信赖的人!

  像组织联系清掏污水堵塞管道问题只不过是黄金莲日常社区工作的一个小缩影。她已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全心地融入进去了,而社区居民也俨然已经把她当成了社区的“大管家”,对于大事小情都很放心地求助于她。

  一心系着老百姓 做好社区工作的点点滴滴

  网格工作不好做,常会遭别人冷脸,这是人们对网格工作的一贯理解。事实上,在将近4年的网格员工作中,黄金莲也不止一次遇到被人冷眼的情况。不过,经过这么多年的工作,她也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工作经验,“要想少遭冷脸,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耐心倾听居民需求,做好服务工作。有时帮别人把一件小事办好,便会在别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这种好印象也将会持续很久。这样,工作也就慢慢地做顺了。

  黄金莲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巡查自己所负责的片区,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有未经过登记的流动人员出入;查看楼院环境卫生状况,地面是否干净、垃圾是否日产日清;查看沿街门店是否按照城市化管理要求经营。通过日巡查,每天都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社区居民吴新枝今年60岁,家住绿色家园二栋,是一名空巢老人,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老人患有脊椎炎,行动不便。当黄金莲上门登记信息时,了解了老人的情况。在那之后,她经常主动上门帮助老人打理家务;帮忙买米、油之类的日常用品;还时不时会在老人家里陪老人聊聊家常。只要老人有任何需要,她都会立马办好。在谈到黄金莲时,老人不时地竖起大拇指。

  社区管辖的威尼斯茶楼每次排烟都会导致楼上住户无法开窗,居民对此怨声载道,社区居民和茶楼双方经常因此引发纠纷。为此,黄金莲跑了各个相关部门、找了大量的相关人员,主动上门找茶楼调解,“后来经过多方面沟通,找过相关单位,才把事情解决,总算能让居民放心地打开窗户了。”黄金莲对记者说时很轻松,而这其中的艰难也许只有她自己知道了。

  社区网格服务管理员不是什么“官”,它就是民生事务的服务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平安建设的组织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民情信息的收集员、社区服务的工作员。工作虽然平凡,但却心连千家万户,事事连着百姓。而这些对于黄金莲来说,早已是铭记在心,她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自己的实际工作和社区群众的“苦”与“乐”紧密联系起来,她心中所想的是“群众利益无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