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87岁老党员发挥余热奉献社区

发布时间:2016-10-28  来源:黄石文明网

  今年87岁的李玉蓉,已有61年之久的党龄。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李玉蓉一直坚持发挥余热为社区居民服务,成为年轻党员的学习模范。27日上午,今日阳新记者在老检察院家属楼见到了正在打扫卫生的李玉蓉老人,尽管她年事已高,但是看起来依旧精神矍铄。

  甘于奉献获最美家庭

  李玉蓉老人出生于1930年,1955年入党,党龄已有61年。丈夫梁裕华也是一名党龄有58年的老党员,两人的党龄加起来有119岁。李玉蓉1981年从白沙镇(原白沙乡)妇女主任岗位上退休后,一直住在山川台社区老检察院家属楼,她是社区里出了名的热心肠、老好人。

  山川台社区居委会支部书记李丽说,别看李玉蓉老人这么乐观,其实她的家庭并不好过。丈夫梁裕华今年85岁,十几年前就眼看不清、耳听不见,行走不方便;儿子今年63岁,自从6年前中风以来,一直需要专人照顾;家里还有上大学的孙子,以及年纪尚幼的曾外孙……四代同堂八口人,主要由李玉蓉和儿媳照料。

  尽管家庭面临许多挫折,但是李玉蓉依然乐观面对,和儿媳一起把家庭照料得井井有条。虽说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是媳孝母贤,一家人互相扶持,过得其乐融融。

  她也从不因为家庭的困难,向社区居委会提出过多的要求,反而更多的是她主动为社区居民服务。今年,李玉蓉家庭还被评为了黄石最美家庭。

  热心助人帮扶贫困户

  李玉蓉住的老检察院家属楼有40多户100多人。十几年来,她坚持每天打扫院子里的卫生,把公共卫生一个人承包了下来。直到近几年,院子里的年轻人看她慢慢老去身体不如以前,更被她的精神所感染。如今,年轻人主动轮流打扫卫生,一心让李玉蓉老人歇一歇。

  在全县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虽说李玉蓉老人的家庭并不富裕,但她作为一名党员,还结对帮扶了两户困难户。姜云和是李玉蓉的帮扶对象之一,他发生车祸后身体落下残疾,妻子靠拾荒为生,儿子患上重大疾病,一家苦不堪言。李玉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边向社区帮他们积极争取帮扶政策,一边在日常生活上给予他们帮助。

  李娟是李玉蓉的另一户帮扶对象,今年丈夫患病去世,儿子刚好又考上大学,经济压力不堪重负。李玉蓉得知情况后,立刻组织左邻右舍捐款,她自己第一个捐出了自己的几百元积蓄。之后,通过捐赠的款项和亲戚的帮助,李娟为儿子筹集到了一万多元的学费。不仅如此,左邻右舍偶尔有点小口角,闹点小矛盾,李玉蓉都是前去和事的常客。

  年轻党员的学习模范

  对于一般的87岁老人而言,可能就是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玉蓉真正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

  “她总是随叫随到,社区里各种活动她都是第一个参与。”李丽告诉记者,李玉蓉最近参与的一次学习就让她感动不已。在十月初的一次“党员三日+”学习日里,李玉蓉本来已经回到白沙的老家,请了工人修建老房子。没想到后来接到了学习的通知,她立马放下手头的事,毫不犹豫地赶回县城参加学习。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她为年轻党员树立了好的典型。”李丽说,山川台社区有42名党员,李玉蓉是年纪最大的一名党员,还有刚从校园走出来的20多岁年轻党员。她的所作所为正是年轻党员所应该学习看齐的,在她的感染和引领下,社区的年轻党员都以她为模范,正在不断地学习成长。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李玉蓉这样回答记者。她说,自己只要有一分力,就要坚持发一分光,发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