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柯美娟:把福利院老人当父母

发布时间:2016-10-24  来源:黄石文明网

  还地桥福利院内,住着100多名老人。每天,院长柯美娟都要到老人们的房间转转,看看他们有什么需要,陪他们聊聊天,给老人梳梳头。

  20日上午,柯美娟照常到老人房间查看,转到黄凤枝老人的房间时,老人正坐在房门口。“我这有吃的,你吃点。”94岁的黄凤枝老人拉着柯美娟,笑容满面。

  “我不吃,你自己吃。我来看看你们,给石娘梳梳头。”柯美娟走进房间,86岁的石玉兰老人正坐在轮椅上。柯美娟拿起梳子,一边为老人梳头,一边与其聊天,逗得老人十分开心。

  其实,石玉兰老人早已把柯美娟当做女儿。2014年12月6日晚上,石玉兰老人突发脑中风。当时外面下着大雨,柯美娟想都没想就背起石玉兰,送往附近的卫生院。由于当时石玉兰情况紧急,柯美娟又赶忙叫了120救护车送到医院,一直忙到凌晨3点。石玉兰老人醒来后,看到陪伴在身边的柯美娟,流着泪说;“柯院长,我没有儿女,在这个时候有你这个好女儿陪在我身边,我真的很知足,多亏你救了我一命。”一旁的柯美娟也跟着流泪。

  2014年年底的一个晚上,正值柯美娟值班,福利院的刘若娣老人上厕所不小心摔跤,柯美娟二话不说背起老人就往医院跑,累得喘不过气。经医生诊断,老人腿骨折了。接下来的日子,柯美娟每天守候在老人身边,喂饭、端屎倒尿,悉心照顾。这可急坏了刘若娣老人。“柯院长,你累坏了可怎么办,院里还有100多位老人要靠你啊!”刘若娣劝柯美娟回去休息。

  有了老人的理解和支持,柯美娟干起工作来更带劲。福利院里大多数是老人,他们无儿无女,缺少关爱和温暖,倍感孤独,老人之间发生摩擦、纠纷也是常有的事情,柯美娟总会在第一时间与老人谈心,讲道理化解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栋、大事不出院。平时,柯美娟经常为老人端茶送水、擦身洗脸、梳头剪甲。柯美娟称福利院里的老人为“婶、娘、伯、叔”,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一遇他们头痛发热,身体不适,她马上通知工作人员请医生或送医院医治,并买来营养品。

  老人们都说,柯美娟对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