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陈新全:大事小事都是事

发布时间:2016-10-24  来源:黄石文明网

  68岁的陈新全有两样宝贝:一支笔和一本笔记本。

  笔记本里,完整记录着陈新全每天所做的事情,这些事情无关个人,关乎大家。

  陈新全家住阳新县莲花池社区北门坝,退休后本该享受晚年生活,可她就是闲不住,只要社区有需要,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居民们吵起来,她帮忙协调劝解;社区组建巡逻队,她争当志愿者;发现卫生死角,她带头动手清理……

  社区里有两家做生意的,经常为生意中的小事发生口角,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甚至打架受伤,双方关系一度很僵。热心快肠的陈新全听说此事后,主动上门协调,两家人和好后,再也没有吵架了。

  陈新全还是社区“巡逻队”的队长,她把社区的老人们组织起来,每星期一、三、五义务巡逻。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她都带领社区志愿者队伍到处巡逻。

  陈新全带领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时,只要发现居民有不良行为,就会带头上前劝说和制止,发现可疑人员,她还会仔细观察跟踪并上报社区。在她的影响和号召下,社区志愿者队伍由几十人发展到几百人。

  社区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离不开陈新全。她和其他志愿者对巡逻区域的卫生主动负责,发现不干净的地方就会及时通知环卫人员打扫,要是发现卫生死角,她则自己带头动手清理。

  社区北门冻库附近有一处垃圾山,反映多次无人清理,臭气熏天,居民们怨声载道。陈新全主动带领志愿者在垃圾堆旁蹲守了几天,劝阻乱丢垃圾的行为,同时和社区干部一起清理垃圾,终于将卫生死角打扫干净。附近的居民都对陈新全产生敬佩之情,居民们遇到什么困难都愿找她帮忙解决。

  陈新全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对待什么事情都一丝不苟,热心助人,不论大事小事,只要居民找她帮忙,她都不推脱,小事极力帮忙解决,大事向社区反映。

  有人问她:“你这么大年纪,一天到晚操劳图个啥?“陈新全说:“大事小事都是事,能帮居民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