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2016年黄石市“十佳师德标兵”

发布时间:2016-09-12  来源:黄石文明网

  时代的变化呼唤良好师德,绩效的实施激励良好师德,标兵的引领树立良好师德。

  2016年,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涌现出一大批关爱学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模范人物。为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他们的高尚师德,充分发挥他们的典型示范作用,市教育局授予郑遐乾等10位教师黄石市“十佳师德标兵”称号。让我们一起学习榜样,传递正能量。

     郑遐乾 

    大冶市刘仁八镇郑沟教学点教师 

  在海拔700多米的教学点,郑遐乾一干就是39年。即使教学点只剩下3名学生,他依然不离不弃:“哪怕只剩下一个,我也会教下去。”

  郑遐乾高中毕业,便一头扎进故乡的大山,当起民办教师。他说:“山里穷,吃的就是文化的亏,我有能力,应该帮大家一把。”

  村民王腊枝说,郑遐乾是郑沟村两代人的启蒙老师,她的3个子女和2个孙子,都是郑老师的学生。

  因教学成绩突出,郑遐乾有多次调往山外任教的机会,但他最后还是选择留下。“大家都想出去,总得有人留下来。否则孩子们怎么办?”

    杨利红 

    黄石八中教师 

  缘于对每个孩子的真情真爱,20多年里,杨利红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班主任的内涵。她先后被评为“黄石市优秀班主任”“湖北省优秀英语教师”“黄石港区优秀共产党员”“黄石港区师德标兵”。

  对于学习困难生和行为偏差生的教育,杨利红始终遵循“尊重——亲近——感化——转化”的规律,以爱为前提,用各种方法教育转化他们。

  “教孩子三年,就要想到孩子今后的三十年。”对于优秀学生,杨利红施行“扬长教育”。“追求优秀、达到优秀、习惯优秀”的教育理念,让她的学生们在刻苦学习的过程中享受到乐趣。

    余晓光 

    黄石二中教师 

  从教18年,余晓光曾获“黄石市青年岗位能手”“省课题研究先进个人”“全国化学优秀教师”等称号。他始终以“尚德敬业,严谨笃学”为座右铭,学生则说:“余老师严肃的面孔下,有一颗温和而坚定的心。”

  余晓光关注班上每一个学生,坚持做好学生的个别谈话。细心呵护有轻度心理障碍的学生,做好一个倾听者、引导者。

  “每到周末,我就会拿出您给我们家长发的短信给其它班的家长看,他们都很羡慕。”一位家长说。近5年来,余老师通过飞信、QQ群、微信等方式与家长交流,发了几十万字的信息。

    汪莉 

    有色一中教师 

  从教11年,汪莉始终坚守三尺讲台,她以“踏实、认真”为工作作风,更以一颗赤子之心,爱学生,爱自己从事的这份事业。

  汪莉平时喜欢与学生拉家常,朋友式的友情、家人般的关爱,让她与学生之间搭建起情感的桥梁。遇到问题时,学生总是乐于找她交流。

  她多次荣获“优秀学员”“优秀教师”“优秀女职工”“优秀班主任”“优秀备课组长”“优秀教研个人”“黄石市优秀政治教师”等称号。她不骄不躁,淡泊名利,埋头耕耘。因为她深知,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这个工作不为名、不唯利,学生才是自己最大的成就。

    荆玉梅 

    湖北师范大学教师 

  荆玉梅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师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6年来,她认真开展心理咨询工作,接待来访个案1100余人次,被学生们称为“知心姐姐”。

  为了第一时间帮助到受困学生,学校的24小时危机干预热线电话她一直带在身上,不敢错过一个电话,半夜三更接危机电话是家常便饭。

  在“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发生后,她曾作为第一批心理援助人员赶赴现场。她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身体不适仍坚守岗位。

  荆玉梅,一位守护生命的卫士。她用博爱奉献做志愿服务的先锋,用专业引领学生成长。

    柯隽 

    阳新县实验小学教师 

  柯隽,阳新县“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教学能手”。24年来,她始终以德修己,以爱育人,用一颗火热的心对待事业和学生。

  工作上,柯隽不怕吃苦、不计得失,老师们给她起了个外号叫“拼命三郎”。2013年,她班上的学生黄伟琪被一根钢管砸中头部。在救护车上,她一直抱着伟琪鼓励他。孩子住院期间,她经常搭车去黄石城区探望。孩子3个月没上学,学业落下不少,她又开始为孩子补课。在期末考试中,伟琪取得班里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

  20余载教坛风雨,让柯隽明白,爱是教育的灵魂,是教师最美的语言。

     许缜 

    大冶六中教师 

  30年来,许缜一直从事班主任及中学数学教学工作。他每天早出晚归,“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自我要求,使他形成了扎实的工作作风。

  2008年11月17日早上,许缜被一辆拖菜的车子撞倒,造成腰椎粉碎性骨折。3个多月后,他奇迹般地站了起来,回到学校。但他每上完一节课,都要回到宿舍平躺几小时,缓解疼痛。

  为了便于工作,许老师住进了学校,一住就是6年。他常给家庭贫困学生加餐,像慈父一样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2014届、2015届和2016届,他利用寒假,不计报酬辅导学生60余人。

     陈桂英 

    开发区鹏程中学教师 

  1992年师范毕业至今,陈桂英一直扎根农村。驻守学校的8000多个日夜,她把整个身心融入教育事业。

  从教24年,陈桂英当了22年班主任,带初三毕业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15届。她长期住校,忙的时候,1个月才能回家一次。身兼班主任和学校心理辅导员工作以来,走访学生家庭普及率100%,骑坏过4辆自行车和3辆电动车,拉回辍学打工、流浪学生重返校园百人以上。

  家访途中被狗咬,黑夜里骑车返校摔伤……换来的是她执教的语文学科成绩长期名列前茅,任教的毕业班中考成绩年年攀升。

    程轮 

    沿湖路小学教师 

  20多年来,程轮坚守教学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小学教师不仅要教给孩子知识,还要负责他们的安全。工作中,他不仅是老师更是保姆、朋友、调解员。“爱心是一名教师的最高学位”,这是程轮的口头禅,他用爱心为每名学生的健康成长铺路。

  程轮认真参与课题研究,带头写论文、案例,及时总结。

  他悉心指导年轻教师,为他们出谋划策。他指导了一批老师,其中不少成为业务骨干,其中蒋小燕获得湖北省研究课一等奖,皮芳喜获得西塞山区优质课一等奖。

  程轮,一位孜孜不倦的教改人、学生心中的“好保姆”。

    杨红云 

    黄石实验中学教师 

  19年教学经历,让杨红云更加感受到教育的美好。她待教育如初恋,和学生们共同走过成长的岁月。

  2005年至今,她连年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还曾荣获“第六届全国百名中学班主任之星”称号。

  2011届毕业生小涛因父母离异、家庭贫困,一度想退学。杨红云在经济上给予帮助,如今小涛已大学毕业。每年寒暑假,她带过的学生会从四面八方回到她身边。

  2010年,杨红云被授予黄石市“师德模范”称号;2013年所带班级被评为“先进班集体”;2014年被评为下陆区“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