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荆楚楷模”传播黄石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6-09-02  来源:黄石文明网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2015年8月至今,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层层推介评选,我市又有一批身边好人入选“荆楚楷模”。这些好人在各自岗位上书写着人生大爱,用切实的言行传递着世间温情,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推进者,是黄石转型跨越发展的动力源泉,他们向全国全省传播了黄石好声音。

  法援先锋带病坚守法治信仰

  王林:市法律援助中心原主任(2016年6月入选荆楚楷模)

  书写人生,病魔何惧,流星划出闪光点;

  伸张正义,信念不移,热线架通援助桥。

  横批:忘我精神

  在黄石坐出租车,如果你说要去找王林,老司机都知道把你送到司法局。在当地,王林就是这么有名。

  1999年,王林已查出患有癌症,他主动请缨,筹建法律援助中心。他将农民工、残疾人、下岗职工、退役军人等群体纳入法律援助范围,首创“黄石温州务工人员法援申请接待站”。

  余太婆儿子被一伙地痞砍了7刀,导致终生残废。为给儿子讨说法,余婆婆跑了多年毫无结果。她慕名找到王林,王林一口应承。几天后,王林办公室闯进3名彪形大汉:“余婆婆那个案子,你不要管。有人出3万块钱,卸掉你两条腿。你最好滚远一点。”王林一身正气:“不管你们卸掉我什么,这案子我管定了。”最终,案件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赔偿5万元。

  17年过去了,市法律援助中心从创建之初每年在办援助案件不到100件,到现在每年1000多件。2015年下半年,王林身体每况愈下。现在,他上下楼梯都很吃力,但他始终坚持工作。他说:“不能像恒星一样永恒,就像流星一样光芒灿烂。”

  “跳水仙娥”刘蕙瑕

  刘蕙瑕:中国女子跳水队运动员(2016年8月入选荆楚楷模)

  蕙草妖娆,娇姿若玉,拔地腾空转体,圆梦五环辉大冶;

  瑕光绮丽,淑品如金,携天入水潜身,跳台十米压群芳。

  横批:跳水仙娥

  3岁练体操,7岁练跳水,12岁入选国家队,16岁获得首个世界冠军,19岁登上奥运领奖台。1997年出生于大冶的刘蕙瑕,在8月10日里约奥运赛场上,携手陈若琳获得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奥运金牌,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大满贯,延续了湖北省“奥运届届见金”的辉煌。

  刘蕙瑕小时候体质不好,3岁被父母送去练体操。每天两个多小时的训练,有人摔得青一块紫一块“哇哇”直哭,刘蕙瑕从没哭过一声。7岁时,刘蕙瑕来汉改练跳水。很快,她从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妈妈,我还不到10岁,为什么不能玩!”她经常问母亲,母亲说:“今天的吃苦,是为了将来的成绩!”刘蕙瑕点点头。

  2009年,湖北跳水队将刘蕙瑕推荐到国家跳水集训队。2013年7月,刘蕙瑕在巴塞罗那获得了运动生涯中第一个世界冠军。

  永不凋零的“白莲花”

  李连:阳新县白沙镇汪武颈村原妇女主任(2016年7月入选荆楚楷模)

  水险正三更,夺路抗洪一骑当先护黎庶;

  党龄刚满日,舍生践誓七峰景仰颂莲花。

  横批:抗洪女杰

  2016年?6月28日凌晨,强降雨肆虐阳新。白沙镇汪武颈村,4个大山塘,十几个小水塘,一条名叫“五里畈”的排洪港穿村而过。

  一阵急促的电话响起,原本就没睡安稳的村支书舒诚仕猛地坐起,按下接听键。电话里,镇政府办公室值守人员传达紧急命令:立刻召集村干部,巡查水库、山塘、沟渠险情。他挨个通知村委会另外4名村干部,凌晨4点准时到村委会集合。“雨下大了,我要赶紧去防汛。”接到通知后,村妇女主任李连,麻利地起床准备出门。雨很大,天又黑,丈夫潘世武担心地问,要不要送?她说不用,因为丈夫这两天感冒了。

  出门前,李连到自家的养猪场拿了些编织袋,说沿途有几口山塘,顺路巡查后再去村委会碰头,万一有汛情,就用这个装砂石堵缺口。

  3点40分,她跨上电动车,一头冲进雨幕。

  凌晨4时许,潘世武接到村委会的电话:“李连呢,怎么还没来?”妻子半个小时前就出了门,潘世武一下慌了神,赶紧穿上衣服冲出去搜寻。

  消息传开。亲戚们来了,周边的村民也来了,搜寻队伍扩大到近百人。

  13时许,人们在该村五里畈港找到了李连的电动车。18时许,在五里畈港下游河段发现了她的遗体,不远处,漂浮着她出门时携带的编织袋。

  英勇警察浴血追凶两公里

  冀刚:开发区公安分局治安巡防二大队副大队长(2015年12月入选荆楚楷模)

  冀望满情怀,缉毒英雄,舍身忘我缘无畏;

  刚柔标性格,治安勇士,带血追凶自有为。

  横批:永铸警魂

  2015年11月26日,开发区警方对市内一伙吸毒人员实施抓捕行动,负责人是冀刚。

  晚上11点左右,在蹲点守候了近6个小时后,两名嫌疑人进入民警视线。为防止这两名嫌疑人逃跑,冀刚立即向其他布控点的民警通报,并果断带领一名同事先行实施抓捕。

  冀刚追上其中一名嫌疑人游某。此时他发现,游某手中拿着一把匕首。冀刚用左手从口袋里掏出警官证,右手则从腰间抽出了警棍。

  “我是警察,不要跑!”冀刚说。

  “管你是谁,捅死你!”游某挥舞匕首,向冀刚冲了过来。冀刚毫无畏惧、迎了上去。游某拿着匕首疯狂刺向冀刚,夺路逃窜。冀刚随后紧紧追击。最后,游某跳上了一辆出租车逃走。

  冀刚边跑边追,发觉胸口渐渐疼得厉害。借着路灯,他发现警服上全是血。同事把他送到医院后,医生根据伤情决定立即实施手术。“伤口宽4厘米,深6厘米,距离心脏只有2厘米,就差那么一点,要不就没命了。”医生说。

  为至亲甘当累母苦妻

  法瑞鑫:冶钢医院退休干部(2015年8月入选荆楚楷模)

  挺癌症之躯,廿余载何分昼夜,勤侍痴夫瘫子,虽八旬,不悔家中脊梁骨;

  倾血亲之爱,七千天无怨人神,甘当累母苦妻,纵万载,也称世上女英豪。

  横批:耄耋女神

  在黄思湾社区,78岁的法瑞鑫想给中风在床的儿子,按摩一下手臂。“我自己来!”儿子徐彦摆摆手。

  徐彦51岁了,仍需要母亲照顾,让他愧疚而无奈。他中风近十年,只有右手能活动,知道母亲的劳累,不想麻烦她。

  不过,法瑞鑫并不能因此获得空闲,转身进了厨房,准备做饭。老伴和儿子都中风多年,两人的吃喝拉撒以及家里的大小家务,排着队等她去做。忙得团团转,却还得留意时间——9点,她要给老伴和儿子喂药。“老伴头脑不清,我去休息了,他一尿裤子,我会更累。”她说。

  1992年,法瑞鑫从市冶钢医院退休。本应享受天伦之乐,却经历了丈夫、儿子相继得重病,自己又身患癌症的磨难。

  20多年了,每天晚上,为照顾父子俩上厕所,每过一个多小时,她就得起身一次。安稳觉的滋味,她早就忘了。

  累归累,她也获得了一些安慰,如今,儿子已经从挫折的阴影中走出,乐观地面对生活,让她欣慰不已。

  孝心少年五岁起照顾瘫痪父亲

  胡恒升:市第16中学学生(2015年10月入选荆楚楷模)

  嶙嶙稚嫩肩,挑敬老孝亲重担;

  漫漫艰辛路,倚感恩戴德恒心。

  横批:孝心少年

  胡恒升2000年出生于我市一个教师家庭。2004年,其父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瘫痪卧床。5岁起,胡恒升就帮爸爸洗脚穿袜,帮爷爷提菜买米,帮奶奶收拾碗筷。几年后,母亲离开,奶奶去世,胡恒升的担子更重了。

  为了帮助父亲树立信心,胡恒升每天利用课间赶完家庭作业,回家就陪父亲,给他讲学校里的事。他和父亲睡一张床,父亲疼痛难忍时,他给父亲按摩。父亲需要洗澡、洗脚、热敷等,他帮忙完成。父亲出门不便,他买了一套剃头工具学着给父亲理发。如今,父亲病情有所好转,已能在家里做些恢复性锻炼。

  谈到理想,胡恒升说:“当一名生物学家,研究出一种药物,彻底治好父亲的病。”

  从小学到初中,胡恒升品学兼优。曾获得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二等奖、一等奖、黄石市电脑绘画比赛特等奖。2013年,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14年,被评为“湖北好人”。

  农民儿子为绿色奔走万里

  余东岳:大冶市茗山乡余祠村村民(2016年5月入选荆楚楷模)

  环保由衷,三万里鼓与呼,单骑播传铜草绿

  青春无悔,十二年行和创,痴情透映梦心红。

  横批:绿染天涯

  余东岳,今年37岁,一位浑身透着泥土气息的质朴男人。

  1997年,18岁的余东岳到广东中山打工,几年后,他与朋友承包了3亩鱼塘。2004年,鱼儿长得挺肥的,眼看要大丰收了,不料附近一工厂利用“五一”假期,偷排工业废水,导致所有鱼儿一夜之间翻塘死亡。他多次找工厂和环保部门理论,因无法举证,不了了之。

  由此,余东岳萌生了当一名环保志愿者的想法。2004年7月21日,在他25岁生日这天,他蹬着自行车出发了。

  在安徽省安庆市作环保宣传时,余东岳看到有人在河里药鱼,他上前阻止,被人一脚踹到水里。他不但没有因此退缩,反而更坚定了当好环保卫士的决心。

  每到一个城市,他都在车站、公园、广场等人流集中地,发放自己写的环保倡议书,到学校、社区、机关进行环保宣讲。转眼,余东岳已走过了100多个城市,足迹遍及苏、闽、浙、湘等16个省,总计行程一万多公里。

  特殊家庭有特殊的爱

  潘崇魁:阳新县富水水库管理局退休干部(2016年1月入选荆楚楷模)

  全家四口,妻儿女三人患病,卅年一晶,常对贫寒留大爱;

  唯我七旬,衣食行独力操持,孤泪无痕,不因劳苦失忠诚。

  横批:品德崇高

  潘崇魁的家庭十分特殊:全家4口人,老伴、儿子和女儿都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几十年来,他默默照顾一家老小。

  他今年75岁了,几十年前,妻子童桂荣患上精神分裂症后,他申请病退。当时,他的女儿5岁,儿子2岁。没想到,女儿高考失利后精神恍惚,四处求医不见好转,儿子读高中晚上放学回家,遭几个街头混混敲诈恐吓后,再也没清醒过。

  每天清晨,趁着妻儿不闹腾,潘崇魁开始洗衣做饭。自己用完简单的早餐后,他开始给妻子、儿女准备。他们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吃饭,一顿饭往往要做好几次,喂他们吃药更是难上加难。家人的病轮流反复发作,瘦小的潘崇魁常常是安顿好这两个,又背着、哄着另外一个去医院。

  如今,女儿42岁了,儿子也快40岁了,潘崇魁说:“只要我在一天,就要好好照顾他们一天。”

  相关链接:“荆楚楷模”设“敬业奉献榜”、“见义勇为榜”、“孝老爱亲榜”、“诚实守信榜”、“志愿服务榜”等5类榜单,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每月组织评选10人向社会发布。上榜者作为“时代楷模”、“中国好人”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向有关方面推荐。2014年7月至今,我市共有18人次荣获“荆楚楷模”。其中,刘伦堂获中宣部“时代楷模”、朱幼芳等10人获“中国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