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阳新“老黄牛”明廷撑起山区孩子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6-08-24  来源:黄石文明网

  “护犊”情深,13年来义务为山区的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空,堪称“老黄牛”。23日,阳新排市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明廷来骑着电动车,走访贫困大学生明婷婷的家。

  明婷婷家住排市镇山田村,今年考上了湖北师范大学。2003年,她母亲去世;2014年,她父亲因家庭经济压力太大患上精神病,丧失劳动力,唯一的栖身之所也倒塌了,如今她和弟弟只能寄居在亲戚家。考上大学,对于明婷婷而言又喜又忧,学费和生活费成了一只拦路虎。

  明廷来得知后,立即上门了解情况。“考上大学是好事,费用的问题,伯伯帮你想办法!”明廷来对她说。

  隔壁西元村的明师师也考上了一类大学,家庭经济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明廷来又赶赴明师师家,将资料一一登记,上报阳新县关工委。“为了资助贫困大学生,这几天我天天都在募捐,跑单位,找老板。”

  在排市镇,明廷来在不少人眼中是“大忙人”、“大傻子”。68岁了还不享清福,不要报酬,为山区的孩子们跑上跑下,一辆潜江牌摩托车,10多年来跑遍了该镇24个村的沟沟坎坎。

  2003年,他从排市镇人大主席岗位上退居二线后,受组织安排负责关工委工作。他广泛发动“五老干部”以及村干部,组成228人的关心青少年的队伍。每年,但凡县关工委发动的“我的中国梦”、“理想点亮人生”、“践行核心价值观”等各项青少年活动,他带领的队伍,不仅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还全面了解了全镇青少年的情况,为孩子们的人生路点亮了航标。

  2013年5月,明廷来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通过手术植入了一个10多厘米的支架,死里逃生。住院28天后,他又站了起来投入到工作中;半年后,在儿子的规劝下,他丢掉了摩托车,改骑电动车走访入户。“人活着就要活出个样子来,活出点名堂来。特别是我们这些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更要兑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承诺,为关爱后代奋斗终生,无愧党和人民。”

  说起明廷来,阳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程汉忠赞不绝口:“奋为人先敢干事,甘为黄牛干成事,不计回报为公事,这样的老干部,值得阳新全体党员干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