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皮建军:在公益救援中传播“大担当”

发布时间:2016-08-22  来源:黄石文明网

  “中国好人”、“荆楚楷模”、“黄石楷模”、大冶“好人先锋团”团长,这是皮建军;花光全部积蓄,热心公益十余年,坚持将公益救援进行到底,这是皮建军;“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这也是皮建军。他及他所带领的蓝天救援队队员们,用执着与坚守所传播的“大义”、“大担当”,如星星之火般正向四处“燎原”。

  7月,是一个注定让我们难以忘记的时间。暴雨倾盆,洪水肆虐,严重威胁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救援。作为蓝天救援队湖北地区联络官,皮建军和蓝天救援队始终“救”在身边。

  皮建军和湖北蓝天救援队辗转于黄冈、新洲、蔡甸、江夏、洪山、黄梅、云梦等地,共出动56队次,积极参与防汛抢险救援和救助行动,受到广泛赞誉。

  皮建军说,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

  2012年下半年,皮建军开始接触蓝天公益救援活动,2013年正式加入蓝天救援队。2014年5月,被中国红十字会蓝天救援总部任命为湖北地区联络官,负责湖北地区各地队伍的协调指挥工作。

  迄今,皮建军救援的足迹遍布北京、雅安、鲁甸、汉江等地,带队出征驰援过缅甸、尼泊尔等国。他一次又一次向全世界展现了湖北人的果敢与担当。

  2014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皮建军当天即从黄石出发,奔赴地震灾区参加救援。前后12天,他几乎是每天一大早就赶往救灾点,用双手在废墟中扒出狭窄的通道,寻找生命的迹象。皮建军和80余名队友,共挖出收殓19具遇难者遗体。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皮建军与中国蓝天救援队一道,打通了几个失联村庄的生命通道。2015年“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皮建军与队员们一起打捞出多具遇难者遗体……

  不遗余力,推动向“善”而行。今年52岁的皮建军,在正式以救援为事业前,是一名“骨灰级”户外爱好者,经常会救助一些在户外遇险的人。他发现,救过人之后,自己很快就忘了,但被救的人,也许会记住一辈子。他备受触动,想着是不是能尽自己所能,去救助更多处于危难当中的人。2010年,在皮建军极力推动下,黄石户外志愿救援联盟正式成立。

  救援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几年来,皮建军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公益救援当中。大量救援器材,都是自掏腰包。到目前为止,因为参与救援等,已经花了30多万元,这是他所有积蓄。为了提高整体救援技能,皮建军将自己位于大冶市图书馆旁的一套住宅改造成了训练馆。“这些钱花得都值得,因为爱好,同时也是一种责任。”皮建军说。

  一面旗帜,一种精神。在皮建军的发起下,今年7月份,大冶“好人先锋团”顺应而生、顺势而为。作为团长,他带领“好人先锋团”各志愿服务队多次奔赴东风农场、保安、熊家洲大堤等抗洪救灾一线开展防汛救灾活动,成员也从最初的200人队伍发展壮大到4000多人的社会公益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