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刘合伍荣登全国“能人带户”榜

发布时间:2016-08-22  来源:黄石文明网

  8月18日,国家旅游局公布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相关名单。其中,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70个,湖北省共三人入选,大冶市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合伍榜上有名。

  55岁的刘合伍现任大冶市龙凤集团董事长。1961年,他出生在刘仁八镇。1982年退伍回乡后,他当过拖拉机驾驶员、推销员。1987年,26岁的刘合伍只身来到黄石铁山,用12块石棉瓦盖起一座简陋的厂房,起名为铁山木器加工厂。经过苦心经营,刘合伍的加工厂办得红红火火,规模不断扩大。1994年,他成立富豪家具有限公司。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富豪家具公司开设分公司,成为鄂东南地区大型家具联合企业,安置下岗职工295人。2007年,刘合伍的家具公司成为黄石市最大的家具企业,他也迈入亿万富豪之列。

  功成名就后,刘合伍首先想到的是仍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家乡父老。2008年,他把家具厂交给老伴和弟弟,自己攥着多年积蓄,不顾家人的反对,带着一颗造福家乡回报桑梓的心,回到家乡刘仁八镇八角亭村,开始二次创业,并成立富农合作社,带领乡亲致富。

  “你不种,我承包;你想种,我来教;你种了,我来销;种和肥,我先掏;丰收后,再补交。”这是富农合作社的服务守旨,更是刘合伍对村民掷地有声的承诺。合作社委派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社员科学种植黑花生、黑玉米、黑土豆等黑色农作物,不少农户年增收2万元以上。富农合作社不仅改变了八角亭村,还带动天灯村等8个周边村,目前已有2028农户加盟,真正惠及千家万户。

  从生态发展中尝到甜头,刘合伍发展生态经济的念头更加强烈。为此,他成立龙凤集团,集团旗下的田头超市、生态餐厅、农家乐等生态开发项目的配套建设,搅热了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也为村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源和财源。刘合伍打造的龙凤山生态园,获得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称号,他的龙凤集团也获得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而他自己也因富农惠民,被评为湖北省十大改革创新人物、黄石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返乡创业标兵。

  面对这些荣誉,刘合伍很淡然:“我就是一个普通农民,也很乐意别人叫我农民。”他没有豪车,没有名表,习惯每天伴着晨曦爬上龙凤山,为他钟爱的树木拔去杂草,站在亭上俯瞰家乡,他所想的,是让家乡变得更美,家乡人变得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