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余东岳:将环保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6-08-19  来源:黄石文明网

  37岁的余东岳是茗山乡余祠村村民,一个农民木匠的儿子,浑身透着泥土气息的质朴青年。“环保”一词往大了讲,造福地球;往小了说,人人有责。11年,骑行14000多公里,历经苏、闽、浙、湘,琼、桂等16个省,168多座城市,300多个学校社区宣传环保。余东岳用人生中最美的年华,将环保融入到血液中。

  身体力行 用时11年行走“环保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有的致力于积累财富,有的惬意于环游世界,还有的人钟情于艺术对话,对我而言,环保就是我的生活方式。”年轻时的余东岳与大家一样,想找一份好工作,赚钱养家。但就连他自己都没想到,命运推动着他走向了一条自己都没想到的路。

  1997年,18岁的余东岳只身离开家乡到广东中山打工,学习花卉种植和养鱼技术。凭借着自己多年的积蓄和技术,几年后,他与朋友一起在河边承包了4亩花圃和3亩鱼塘,准备闯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然而,到了丰收的时候,鱼塘里的鱼却集体翻白死亡。经推测,这与附近工厂在黄金周放假期间偷排工业废水有直接关系。之后,他多次向工厂和环保部门反映,但终因无法举证而不了了之。面对这一情况,余东岳起初沉默了,但一番思想斗争后,他萌生了要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呼吁公民关注环保,爱护环境的念头。

  25岁生日当天,余东岳蹬着自己的自行车出发,开始了他“绿色心连心”环保宣传万里行的旅程。最初,每到一个地方发现污染,余东岳就会上前制止,但是没有人理解他,更因此而遭到打骂。“当时我到一个城市就去人多的地方发放宣传单,但是效果不理想,于是就去找当地的环保部门,请求帮助。”

  就这样,他每到一地,首先找到当地环保局、宣传部等部门,表达自己想去学校社区作环保宣传义务演讲的愿望,这一举动果然得到了很多部门的大力支持。

  最终,余东岳的环保宣传足迹遍及168个城市,随身携带的黑色日记本里,盖着来自环保、报社、学校各大部门单位的印章,十米的横幅上签满了近千个爱护环境家园者的名字。

  扎根家乡 成立环保志愿者协会

  几年来,余东岳多次参加各个城市的环保活动,也亲身前往污染地区调查污染来源。有人曾嘲笑他:“管这么多闲事有用吗?”而他则回答道:我做的是认为值得的事。”

  因为宣传环保,别人都是挣钱拿回家里来用,可是余东岳却为环保而拿钱出去花。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对余东岳当志愿者的行为他的父母、朋友很不理解,甚至视其为傻子。后来,在余东岳的日渐熏陶下,大家发觉保护环境和爱护家园的重要性,渐渐认可并支持他的工作,让余东岳很欣慰。

  2008年的“五四”青年节,余东岳回到了家乡大冶,经过媒体的报道,许多大冶的环保人士纷纷打电话给余东岳,其中一个酒店老板特意邀请他到酒店里去给员工讲课。在做了几次环保演讲后,余东岳发现大冶志同道合的环保人士非常多,便与几名好友一起成立了鄂东南地区第一个环保志愿者协会。

  之后,每年3月12日,环保志愿者协会便联合团市委、三鑫公司,大冶市佳思特英语学校,环保协会志愿者,学校师生代表植树造林,义务植树人数从2010年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2015年的400多人。并先后用了六年时间,编写一本环保知识全书,将日常生活、生产作业涉及到的环境保护、生态、信息公开与公益诉讼、绿色消费等6大方面编辑为一体。

  义无反顾 继续传递“好人”情怀

  7月15日上午,在市文明办的倡议下,“好人先锋团”成立,皮建军任“团长”,余东岳任“副团长”。名为“好人先锋团”的微信群随机建立,并得到了全市各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热情响应,多年来一同做好事的全国、省、市道德模范以及行业先进代表、爱心人士也网罗在了一起。

  “以前我们想要开展一个活动很难很难,这次借着这个契机,将全大冶的团队都联合在了一起,更能起到带动作用。”余东岳说,为响应好人团参与全市防汛救灾志愿行动号召,防汛期间,我带领环保协会志愿服务队多次奔赴东风农场、保安、熊家洲等大堤开展清理垃圾、除草查漏等行动,先后在堤坝上,水边沿岸清理出30多袋垃圾,成为了全市防汛救灾行动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今年,余东岳先后获得了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荆楚楷模,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等荣誉。先后荣选2014年湖北好人、2015湖北环境保护政府奖,湖北青联委员、湖北优秀志愿者、湖北百名优秀志愿者、湖北青年环境友好使者、黄石市十大生态发展领军人物、首届感动大冶十大人物。采访中,余东岳一直表示2016是其收获最大的一年,让自己对环保工作更加增添了信心。

  余东岳称,“我们不能立马改变一个地区的生态环境,但是它增加了改善的可能性。我们会义无反顾继续做环保工作,让更多的人认识环保的重要性,并加入到环保的队伍当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