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李忠:把根扎在家乡

发布时间:2016-08-17  来源:黄石文明网

  都说“把青春献给身后那座辉煌的都市,为了这个美梦我们付出着代价”。而李忠,把青春献给身后那个美丽的乡村,把根留在家乡,留在东风农场东沟闸村,这是一个青年的无悔坚守!2010年从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毕业之后,在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兢兢业业工作3年。2013年7月被东贝集团评为“党员示范品牌”,而这也是他人生的新起点。

  从头开始 扎根基层

  2014年初,看到家乡建设没有任何起色,得知村里缺人,经过几番思想斗争,他毅然决然辞去了车间技术组组长职位,放弃了已经驾轻就熟的工作岗位,将自己的青春和家乡的发展绑在了一起。

  从一个完全熟悉的岗位转到另一个陌生的岗位,对一个年轻人而言,挑战颇大,尤其是要天天面临家长里短、邻里纠纷,没有耐心和恒心是坚持不下来的。2014年10月,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李忠成功当选为东沟闸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同时被任命为村团支部书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做,从一点一滴中密切联系群众,做他们的贴心人。

  洪水逐渐退去,防汛救灾工作仍在开展。

  今年夏季受洪水影响,湖北省红十字协会、大冶市社会救助局向受灾群众发放急需物资,为了使救灾物资能够公平、公正、精准的发放到受灾农户的家中,他对所在的东风农场东沟闸村每家每户进行实地走访,核实受灾户受灾实际情况。在发放受灾物资时,每家受灾户都拿到了救灾物资,虽然自己家的房屋被淹,身为村干部的他却没有给自己家发放一点救灾物资,他总是想着将救灾物资多给其他受灾户。经过他的努力整个救灾物资全部发放到位,村里没有一个群众抱怨,没有一个人责怪。

  正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基层工作琐碎,两年基层工作,赋予了他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从踏上这个岗位起,他就养成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在前、干在先,通过不断学习积累和自我完善,从一名普通群众成长为基层干部。

  尽忠职守 人如其名

  “责任”是李忠始终放在心里的两个字。忠诚于党,对群众负责。因为千千万万个李忠,这个夏天东风农场打赢了洪魔。

  7月初连续普降大暴雨,三山湖、保安湖水位急剧上涨。三山湖草把塘发现险情,他带着抢险突击队员拿着铁锹和编织袋去加固大堤,抢险队员累了,他还在干。终于,险情得到基本控制。晚上,为了防止险情再次发生,他依然坚守在大堤上,留在农场待命,及时协助解决突发问题。

  几场大雨来袭,东沟闸村一组大片田地及道路被淹,大部分排水沟被野草堵塞,湖水无法正常流通。在进行野草清除时,主干道水沟里的地笼、树枝较多,影响到打草船的行进,打草船被厚厚的杂草堵住无法正常打草。面对发着恶臭的深水沟,为了不影响工作进程,提高除草效率,他立即脱掉雨裤及衣服下水清除杂草和树木。他在又深又丑的水沟里整整泡了两天,身上十多处被烂树枝划伤的痕印,全身发痒,他坚持到整条水沟杂草清理完成。

  为了减少东沟闸村湖边养鱼群众的损失,大冶市总工会倡议购买“爱心鱼”。7月11日,李忠在保安湖民垸大堤电厂地段巡逻点值完24小时班之后,又在凌晨4点赶到渔户池塘边,帮渔户拉鱼,领着渔户前往大冶各个单位去销售“爱心鱼”。他们顶着烈日,从早上干到下午6点,吃完盒饭,没有一刻休息。他帮着打鱼、抬鱼、记账。一家单位一家单位跑,重复无数次,直到所有部门单位下班。剩下几百斤没有卖完的鱼,他不断打电话联系单位,一直晚上8点,终于基本把鱼卖完,尽最大努力将农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一次次灾情,一次次排险;一次次上堤,一次次下堤;一个个来回,一个个脚印。没有怨言,没有牢骚,没有迟疑,始终冲在最前,李忠经受住了考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入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