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潘来香:既是贤妻,又是孝媳,还是良母

发布时间:2016-08-17  来源:黄石文明网

  丈夫遇车祸成了植物人;高龄婆婆突发脑溢血,生活不能自理;自己又带病在身……面对这个多难之家,49岁的潘来香12年如一日地侍奉婆婆、照顾丈夫,还毅然供送三个孩子上大学。

  15日,今日阳新记者来到浮屠镇下屋村,还未走进潘来香的家,就听到附近村民纷纷对其送来赞美之词,“她在这个家庭里啊,既是贤妻,又是孝媳,还是良母。”

  一直以来,潘来香默默承受着这些苦难。然而,她在承受苦难中所表现出的态度和精神,也是大家学习的楷模、效仿的榜样。

  丈夫和婆婆相继失去自理

  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突然接到噩耗。2004年11月23日,潘来香的丈夫邢宏基遭遇车祸,颅脑受到严重损伤,后来虽然经过多家大型医院治疗,终因“特重”未能治愈而成了“植物人”,长期卧床不起,需要专人服侍。

  同年12月,又一件不幸的事情发生。潘来香76岁高龄的婆婆董自秀突发脑溢血,致左手左脚严重萎缩。自那以后,老人的生活无法自理,吃喝拉撒都需要潘来香来伺候。

  这样一来,潘来香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为了照顾婆婆和丈夫,潘来香每天往返于两个房间,既要为丈夫端饭,又要给婆婆送水。同一时间内,婆婆这边喊着要喝水,而丈夫那边却不凑巧尿了床,这都是常有的事。面对这些,潘来香没有怨言,没有退缩,而是尽心尽力照顾着婆婆和丈夫。

  为了防止棉絮被打湿,潘来香在长期的服侍中也摸索出一些经验。她在床单下面垫一层塑料布,这样就只用清洗床单,省去更换棉絮……如此这般,12年如一日,潘来香原先年轻漂亮的姑娘形象,一下子被无情苦难磨成了“婆婆”,头上青丝换“暮雪”。潘来香从前想做的事情也只好全部放下,把重心放到丈夫和婆婆身上。为了方便照顾他们,潘来香索性让婆婆搬进自己的房间,并且与自己的丈夫同睡在一张床上。自此,潘来香“三人同睡一张床,左卧婆婆右卧郎”的孝行被全镇人称赞,奉为学习的楷模。

  “潘来香没有抛弃她的丈夫和苦难的家庭,坚持十几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把这个将要垮掉的家打理得井然有序,还把三个孩子送上大学,从传统来说,她是一个贤妻孝媳良母;从现代来说,她是个女强人,很不简单,值得大家学习!”说起潘来香,下屋村支书邱永忠也是连连夸赞。

  24小时不间歇的陀螺生活

  众所周知,服侍老人本来就是桩苦差事,服侍一个半身不遂的高龄老人,那苦、那累更是难以想象,何况还外带个“植物人”的丈夫。

  当天,记者一行亲眼目睹了潘来香一天的工作、生活情景,无不为其孝行所感动、所折服。

  凌晨4:30分,趁着婆婆、丈夫还在熟睡中,潘来香悄悄起床,将母子俩晚上换下的脏衣服清洗干净;

  早上5:00点,帮婆婆洗脸、漱口、梳头,然后帮其坐上轮椅,运动运动;

  6:00点到7:00点,下厨房做早餐;

  7:30分,帮丈夫洗脸漱口,翻身搓背;

  8:00整,先后喂用婆婆、丈夫吃早餐;

  大约8:30的时候,洗碗刷锅完毕后,再来帮婆婆吃降压药、偏瘫药;

  9:00至11:00点,为婆婆按摩,主要是严重失去知觉的左手左脚;

  11:00点整,帮丈夫翻身,背上轮椅;

  11:30分至12:30分,开始做午餐和用餐;

  12:40分,喂婆婆吃药,铺好床单床垫,让母子午睡;

  15:00点,婆婆午睡起来后,打开电视机让其看看节目,听听音乐。潘来香则抽空做做菜园或家务;

  等到学校下午放学的时候(大约四点半钟),她又匆忙准备开水和热水,并下厨做晚餐;

  17:30分,先后喂母子俩吃晚饭,一个小时后洗碗刷锅;

  20:00点整,帮婆婆、丈夫擦洗身子,换尿布和床垫,让母子俩清清爽爽休息。每晚这个时间段是潘来香最累的时候,有时累得都伸不直腰。

  22:00点之后,待母子俩入睡后,潘来香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去洗漱,查看门窗,关灯关电视,直至十一点半才能上床休息。

  次日凌晨1:30分,才休息两三个小时,婆婆要喝开水,丈夫要上厕所……

  就是这样,潘来香的一天24小时,被安排得满满的,围着婆婆和丈夫打转,过着如陀螺般的生活,其中的苦和累,只能靠她自己去面对。

  一定要坚强撑起这个家

  话说回来,12年前,丈夫邢宏基出车祸成了“植物人”时,潘来香才37岁,正值生命的旺季,可是她却要整天与一个“植物人”丈夫生活在一起。期间,有同学、朋友尤其是女性朋友,曾劝潘来香放弃这个家,远离“植物人”丈夫,去寻找所谓的“幸福生活”。但是,潘来香毅然否决了。相反,她选择坚守在丈夫身边,不离不弃,直至今日。弹指一挥,如今丈夫55岁了,潘来香也49岁了!

  当时,丈夫出事后,家里除了一位年逾古稀的婆婆,还有三个尚在读书的孩子。为了照顾丈夫,潘来香不得不放弃了麻纺厂的工作。原本一家人是靠丈夫每月不足一千元的工资来支撑家庭日常开销,可是车祸后,丈夫的医药费和三个孩子的学费都成了潘来香肩上的重担和“心病”。

  面对家庭这样一个烂摊子,潘来香迎难而上,想着家住在浮屠街一环路,也算是一条商业街,街上的人缺钱的少,缺人打理家务的倒不少。想到这,她当即借钱从超市买来了洗衣机、甩桶、扫帚、拖把等,另外每天傍晚还在自家门口摆个小炒摊。这样一来,她每天通过挤时间帮人家洗衣、拖地、煮饭、冲洗卫生间及经营自己的小炒摊,每月也能挣个千儿八百,再加上平时省吃俭用,丈夫的医药费和孩子的学费就基本解决了。

  虽然其中的苦不言而喻,但是让潘来香欣慰的是,如今三个孩子都已长大,而且都上了大学,前面两个孩子均已大学毕业,最小的明年毕业。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小女儿今年暑假还一边边在外打工挣生活费,一边复习考研。

  “再苦再累我都无怨无悔,因为我找到一个体贴、包容、理解、善良的好老公,也让我遇到世上少有的好婆婆,更欣慰的是有三个乖巧懂事听话的好孩子,所以,我一定要坚强起来撑起这个家,也要让婆婆和别的老人一样安享晚年,完成老公的心愿。”说着,潘来香的眼里满是泪花,但是眼神里又折射出一种女性少有的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