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礼仪】文明养犬才是真的爱犬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

  17日上午8时许,记者走访桂花广场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和整治,文明养犬现象已经显现,记者走访发现的8名养犬人均是牵绳遛犬。

  “其实养犬人都知道文明养犬这件事情,关键是付诸行动。”市民张先生说,遛犬牵绳这根绳子很重要,他养了40多年犬,那种“我家犬不咬人”的陋习该改了,文明养犬关键是人,凡事要预防为先,后面的危险就会小很多。

  钱卫是一位爱犬人士,她表示,在将宠物带至户外时,要及时处理宠物的排泄物,避免给其他人造成不便;遛犬造成冲突时,无论宠物是否给他人造成伤害或惊吓,均应当主动道歉,对受害方进行积极救助。

  事实上,黄石市政府出台的《黄石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已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养犬人携犬出户,须带养犬登记证,为犬束犬链,须携带清洁用具等内容。文明养犬是文明要求,也是法律义务。

  说到文明养犬,就不得不提到流浪犬,这些流浪犬曾经也是市民家庭的一员,被弃养后流落街头,却给市民带来种种困扰,甚至造成恶性事件。

  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呼吁市民不要轻易弃养自己的宠物犬。

  市城区犬类留检所基地副会长梅宝玉认为,文明养犬不仅仅要安全养犬、健康养犬、卫生养犬,更不要随意遗弃宠物犬。她建议犬主人如果不想养犬,可以先通过各种网络社交平台寻找想要养犬的人家,进行送养;家里有想养犬的市民也可以来基地进行领养;家里暂时不能养犬,又希望给小动物一些爱心也可以进行认养。(黄石日报 记者 梁坚义 见习记者 陈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