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餐桌】公筷分食 守护舌尖上的健康

发布时间:2021-08-19  来源:

  8月18日中午12时,临江社区幸福家苑小区的志愿者徐腊梅放下扫帚,和换班的志愿者交接好后,才步履匆匆地往家里赶。到家时,餐桌上已经摆好了几道丰盛可口的饭菜,徐腊梅从厨房拿出碗筷放好后,特地留了双公筷放在餐盘上。

  徐腊梅今年74岁,家中四世同堂,平日里都是家里4口人一起围在餐桌旁吃饭。自徐腊梅的婆婆患病后,徐腊梅更加重视身体健康,生活中也更加注重卫生习惯。开始在自家的餐桌上使用公勺公筷,并将这个习惯一直保持了十几年,家人们也养成了用公筷的习惯。

  “使用公勺公筷是非常卫生的,主要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着想。”徐腊梅说,“我们家有两个小孩,还有一位高龄的婆婆,卫生需要格外注意,才能避免交叉感染,平时也很少在外面就餐,更多的时候都是在家做饭。”

  受到徐腊梅的影响,还有不少社区居民开始使用公勺公筷,注重用餐文明。“减少疾病要从细节做起,饭前洗手,吃饭用公勺公筷。”徐腊梅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改变小习惯,守护大健康,小餐桌也能折射出大文明。 (东楚晚报 记者 王艾嘉 见习记者 彭金 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