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礼仪】文明餐桌 光盘有我 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

  “今天不剩饭,从我做起”“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这两天,记者对部分商家走访时发现,不论是路边餐饮小店还是高档餐厅,上述公益广告随处可见。随着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不断推进,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记者走进延安路一家餐厅,看到调料区、自助小食区的食材都摆放得整整齐齐,旁边墙上还贴有“适量自取,拒绝浪费”等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

  “我们的食材出餐后是不能退回的,所以顾客在点餐、选菜时,我们会根据用餐人员的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建议。”该店经理告诉记者,当顾客出现菜品剩余较多的情况,商家会主动提供打包服务。

  15日上午11点37分,市民黄女士与朋友周末小聚,相约在摩尔城的一家餐饮店。为了避免浪费,黄女士提前在手机APP 上团购了一张两人份消费券,“现在很多饭馆都推出了不同用餐人数的套餐,搭配合理,既不浪费还很实惠。”黄女士觉得,如果套餐不够吃,还可以再适量加菜。

  坐在黄女士隔壁桌的周先生刚用完餐,正喊服务员打包。“周末出来改善伙食,剩下吃不完的菜品带回家,晚上正好热一热又是一顿。”周先生说,“近年来,在外吃饭时,大家都养成了按需点餐的习惯,有效避免了浪费。”周先生还表示,过去他与朋友们聚餐的时候还没有使用公勺、公筷的习惯,大家觉得都是朋友,没有什么好介意的,用了反而生疏。然而,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以及近些年来提倡外出用餐“使用公勺、公筷”的宣传,如今他与朋友聚餐时不仅餐馆会准备好公勺、公筷,大家还养成了卫生、健康的用餐习惯。 (东楚晚报 记者 王艾嘉 见习记者 杨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