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礼仪】推行“分餐制” 文明又健康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

  使用公筷,分餐进食,既文明又健康。如今,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进食成为许多市民就餐的新风尚。

  随着元旦、春节市民在外用餐高峰来临,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日前发出倡议,继续坚持和推行“分餐制”“公筷制”,保持用餐防护距离,共同保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倡议各餐饮酒店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坚持和推行“分餐制、分筷制、双筷制”,做到客用筷与公筷明显区别。公筷上餐桌,在用餐前服务人员使用公筷、公勺的提示服务语,落实使用公筷、公勺等各项措施。

  6日临近中午,记者在武商黄石购物中心附近一家餐馆看到,该餐厅显眼处张贴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海报,每张餐桌均间隔一定距离,桌上放有公筷公勺。在此就餐的汪女士表示,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卫生,除了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还可以避免浪费,方便将剩余食物打包回家。

  在武汉路一家小碗菜餐厅,记者看到该餐厅将各式菜品小碗小份装盛,种类丰富。顾客络绎不绝,随喜好取菜品。店员表示,这样分装小碗菜,能合理促进分餐制,适量不浪费,文明又健康。

  《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三条倡议,公民应当文明用餐、适量点餐、合理消费;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配备公筷公勺,并以适当方式引导顾客使用,推广分餐制。

  使用公筷公勺举手之劳,改变虽小意义重大。在不分餐的情况下,筷子很可能成为病菌的传播媒介,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不仅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更彰显文明新风。(黄石日报 记者 陈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