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规范分餐制度 倡导节约用餐

发布时间:2020-09-06  来源:

  3日,市消委发布2020年秋季返校餐饮安全消费提醒,提示学校注意餐饮安全,保持疫情防控常态化,规范分餐制度,倡导节约用餐。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严防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进入学校。确保场所环境卫生、清洁消毒措施落实到位,对食堂操作环境及备餐、分餐、送餐过程的卫生安全全面管控,从业人员每日测温并全程佩戴口罩,餐具及送餐容器、箱、车等严格消毒使用,或提供合格的一次性餐具。

  学校食堂要严格食材查验和使用,落实各项食材的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加强食品原料管理与储存,保证米、面、油、肉类、蛋类、蔬菜等分类分区、安全存放。烹饪食物烧熟煮透。按照规范要求加工操作,严格做到生、熟分开,不加工制作或提供生冷、凉菜、外购卤菜、隔夜饭菜等高风险食物。

  要特别注意实行分餐制,合理管控就餐人员间隔距离,对委托第三方机构送餐的应以招标方式选择有资质、社会信誉良好的餐饮配送单位送餐,签订供餐合同并向师生和家长公示。原则上采取供餐单位分餐后配送方式配送到师生手中,学校安排专人对食堂或送餐单位进行查验管理,对每餐次样品及送餐过程全程查验并做书面记录,及时上报。

  倡导节约用餐,不暴饮暴食,按需取餐,杜绝浪费食物,科学合理膳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饭前饭后要洗手,不乱扔垃圾,不乱倒食物。

  同时市消委还提醒广大师生,尽量避免购买、食用街头摊点和流动餐饮摊贩经营的食品以及“三无”食品、过期食品。

  广大消费者包括学校师生、家长发现有不利于学校餐饮安全的行为可及时向学校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反映,有违法行为的可拨打电话12315投诉举报。(黄石日报 记者 张瑾 通讯员 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