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勤俭节约从生活点滴做起

发布时间:2020-08-25  来源:

  24日,下陆区康宁园小区花香满溢,绿树成荫。

  “开窗能见绿,开门可赏花。”63岁的杨喜林住在康宁园13栋,她家的窗台上种满了栀子花、蔷薇、月季……“只要制作得当,厨余垃圾可以变成很好的肥料。”她将淘米水和菜叶、瓜果皮等厨余垃圾收集起来,放入专用容器里发酵,制成花草肥料,并带动小区居民组成“种花队”。

  “既环保又节约,还扮靓社区环境,一举多得!”小区居民赞不绝口。

  作为楼栋长和志愿者协会片区负责人,杨喜林在辖区内积极宣传节约理念,避免餐桌浪费行为。如今物质生活日渐丰盈,但勤俭节约的好传统不能丢,要从每个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从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减少浪费。“我们家都是吃多少做多少,孩子们在餐馆吃饭也会主动打包,能买半个西瓜绝不会买一整个。”通过言传身教,她的儿孙辈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

  “在我们社区,大部分居民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厉行节约,像这样的小妙招一下午都说不完。”康宁社区居委委员徐瑞芳介绍,作为下陆区垃圾分类试点社区,居民们都自觉实行垃圾分类回收。

  “践行节约,杜绝浪费,带动身边人。”记者在铜都社区看到,这行字在社区服务大厅的电子屏不时滚动。

  为大力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铜都社区在小区公告栏张贴“杜绝浪费”的公告,号召社区居民积极响应。在社区食堂、餐厅、家庭餐桌等场合践行“光盘行动”,宣传适量点菜、剩菜打包、节俭惜福等餐桌上的文明节俭理念。由社区工作人员做表率,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用电,在办公时节约用纸、用笔。“在节约资源的同时,也节省了生活成本。”社区工作人员徐畅说,通过开展这次活动,她逐渐从生活小事上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倡导节约,杜绝浪费,就是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铜都社区党委书记陆合香表示,社区居民对开展这一活动很赞成,并在生活中积极参与。他们还成立了绿满家园协会,让“以节约为荣”的理念深入群众心中。(黄石日报 记者 熊科香 见习记者 段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