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家风就在饭桌上

发布时间:2020-08-19  来源:

  8月18日一早,家住下陆区陈百臻社区的陈年生奶奶来到菜市场采购食材。为了让家人吃得健康,她会少量多次的采购新鲜菜品。

  “肉、蛋、蔬菜每餐都要有,菜品种类要多,分量要少。”陈年生说,食材丰富才能保证营养均衡,小分量才能每顿不重样,还不浪费。

  以前,陈年生很热衷于做“超大份菜”。一到周末,亲戚聚餐时,陈年生总会做一大桌子菜,堆得像“小山”一样,结果剩下的菜吃了一个星期。

  后来,陈年生的儿子彭巍特意将“吃剩菜剩饭不利于健康”“科学饮食”等科普新闻发到家庭群,向亲戚们宣传“光盘”理念,培养健康饮食的意识。社区也贴出了“文明用餐”的标语。

  陈年生的观念慢慢发生改变。她做饭讲究精致,注重适度适量,荤素搭配。“现在在家吃饭,我们不剩饭,没有隔夜饭。”彭巍说。彭巍还常常教育自己的孩子,用餐时,坐姿要端正,餐桌上不许玩闹,更不许剩饭粒。

  陈百臻社区书记陈振表示,“光盘行动”帮助市民形成了节约、健康的饮食习惯。这不仅能节省日常生活开支,更能为社会节约大量的粮食资源。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家风在任何年代都不过时,需要一代一代人传承和发扬。(东楚晚报记者 张婧 通讯员 王爱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