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使用公筷公勺成为黄石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05-14  来源:黄石文明网

  疫情提升了市民对公共卫生的关注程度,今年4月1日,黄石市文明办、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黄石市商务局联合发出“餐桌革命 公筷行动”倡议书,倡导实行分餐制、公筷公勺、自带筷子,坚决打好舌尖上的战“疫”。

  如今,倡议发出了一个多月 ,黄石适应了这种“舌尖上的新风尚”了吗?市民朋友对此又有什么期待和建议?1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市民非常支持

  让公筷公勺深入人心

  磁湖山庄总经理陈细宝介绍,疫情暴发后,该酒店暂时没有对外营业,不过承担了接待江苏医疗队的任务。这期间,酒店均严格执行分餐制,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

  陈细宝说,下一步 ,该酒店计划实行一菜一筷,比如一桌10个菜就有10双公筷。他们还设想引用一种环保筷子,这种筷子的筷头是可以更换的,既可以节省材料成本,还比一般的一次性筷子更加干净卫生。“希望通过不同的方法,让公筷公勺深入人心。”陈细宝说。  

  对于使用公筷和分餐制,市民涂女士表示非常支持,她说,疫情期间,她们一家人就开始使用公筷夹菜,每个人也有自己的专用碗筷,这样虽然洗碗时有点杂,但习惯就好了,没觉得太麻烦。

 

 

一家餐饮企业摆放出的公筷公勺 

  避免交叉感染

  更安全更健康

  市疾控中心一级健康管理师、宣传科长熊昊表示,进行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非常有必要,因为共餐时每个人的唾液随着筷子、勺子,随着亲密交谈进入了食物,交流到每个人的身体里了,这就给细菌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带来了极好的机会。近日我国浙江杭州疾控专家曾做了实验,发现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食物中的菌落总数最大相差250倍,“非公筷”菜品菌落总数明显高于“公筷”菜品。

  对于具体如何做,市疾控中心专家也给出了建议:在家吃饭时,每个家庭成员尽量固定自己的餐具,可以选择外形或颜色辨识度高的进行区分,可以分餐的话尽量分餐,不能分餐则在每个菜盘、盆、锅等盛食物的容器上,放上公筷公勺,每个人都用公勺公筷夹、盛食物。

  在餐馆就餐时,建议带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把餐馆的餐具作为公筷公勺,如果使用餐馆的餐具,则主动要求在每个菜盘、盆、锅等盛食物的容器上配备公筷公勺。

  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需要共同努力

  市政协委员江莲花的身份是下陆区开源大酒店总经理,对于舌尖上的安全,她十分关注。

  “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无疑是一个阻断食源性传播风险的有效方法。”江莲花说,自从恢复堂食后,酒店就在餐桌增加了公筷,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也会增加一个“请使用公筷”的提醒。

  江莲花说,使用公筷公勺是一种新风尚,餐饮单位要担负起职责,主动执行相关工作,引导大家接受新理念。另一方面,江莲花建议,社区也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们在家中也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她还建议,学校也要把这一理念教授给学生,让孩子们从小做起,通过孩子来带动大人,乃至整个家庭。

  “加快推广公筷公勺,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需要全社会坚持不懈的推进和努力。”市人大代表曾文认为,要养成餐桌上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需要餐饮企业和用餐人共同付出。

  作为餐饮经营者,应当对餐饮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在用餐前合理提醒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同时,可以把公筷公勺用颜色或规格与消费者用餐的筷子和勺子进行区分,方便他们进餐时使用。黄石餐饮行业也应当把在餐桌上使用公筷公勺作为一种行业内硬性规定,进一步推广开来。

  另一方面,曾文觉得,消费者也应当主动使用公筷公勺从而避免各种病毒通过餐具进行传播。

  5月12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该局将“文明餐桌”“使用公筷公勺”等行为纳入督导范围, 结合复学复课,从校园食堂入手,正推进公勺公筷、分餐制工作督办。

  好习惯从现在做起

  防疫无小事。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公共卫生事件,让多年前就已经提倡的公筷公勺又重回我们的视线。

  大家应该有所体会,亲戚朋友一起吃饭,习惯于互相搛菜、推杯换盏,如果这时有人提出要公筷公勺,很有可能会被投以异样的目光。观念使然,却隐藏着很大的健康风险。

  然而,社会普遍文明习惯的形成,得通过耐心的教化宣传。如今在市民们高度关注公共卫生健康的背景下,正是我们纠正陋习、提倡公筷用餐、改变不良用餐方式的时候。

  健康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愿使用公筷公勺成为黄石的新风尚。(黄石日报 记者 胡波 阮瑞祺 李艳芳 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