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渐成习惯

发布时间:2019-11-20  来源:

  很多市民过马路时发现,黄石城区的公交车在经过斑马线时都会主动减速慢行,礼让行人。 

  11月19日早上6时43分许,16路车驾驶员张鸿驾驶车辆,途径芜湖路路口处斑马线时发现有行人通过,他立即停车让行人通过。

  张鸿说,城市公交是城市的名片,礼让行人是驾驶员应该具备的素质,集团公司对他们也有这方面的要求。

  “现在公交车很讲文明的,不和行人争道。”市民黄女士说,自从黄石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斑马线上公交车司机主动礼让行人。

  当日下午2时许,东楚晚报记者来到武汉路市中心医院段时,此处的通行状况较好。有行人走斑马线过马路时,大多车辆、特别是公交车会选择礼让行人。

  记者在现场观察,4分钟时间里共有6辆公交车选择了礼让行人,这些公交车分别有2路、3路、5路等公交线路。

  16路车队长黄自进说,公交车驾驶员在运营途中,如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属于轻微违章行为,公司会对驾驶员扣减里程1000公里以上。“驾驶员的累计行驶里程关系到星级评定,随着安全营运里程累加后,星级工资相差200元左右。”

  东楚晚报记者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该集团在驾驶员队伍中,广泛宣传“321”斑马线礼让法。即:距路口约30米处,瞭望路口情况,开始减速;距路口约20米处,近距离观察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道路,车速降至20公里/小时以下;距路口10米处,再次观察确认路口情况,对正在横穿道路的行人或非机动车主动礼让,车速降至10公里/小时以下,随时做好停车让行准备;有行人通行斑马线时,停车礼让,严禁从行人身前抢行;车辆停车后,驾驶员可举起右手轻轻挥动,示意行人先行。(东楚晚报 马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