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按量点餐 餐后打包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9-10-08  来源:

  国庆期间,记者走访我市部分餐馆发现,点菜服务员主动“叫停”、外出吃酒席主动打包等现象已屡见不鲜。按需消费、按量点餐、餐后打包等做法已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阿姨,你们4个人已经点了6个菜,吃完不够再点。”6日中午时分,在位于天津路的艳阳天大酒店,住在国贸附近的王阿姨,正在招呼外地来黄的朋友吃饭,服务员时不时提醒她,点菜够吃就行了,不要浪费。记者发现,不少餐馆和酒楼的墙上和餐桌上都贴着“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倡导餐桌文明,提升城市品位”等提示标语。

  “没吃完当然要带回家啦!”在颐阳路金花大酒店里,一位老太太拿着餐盒边打包边说,“现在生活条件虽然好了,但也不能忘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该酒楼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看到大量剩菜被倒掉,心里很难受。现在这种情况改善很多,国庆期间婚宴较多,酒店准备了充足的打包盒,并建议客人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除了客人消费比较理性外,按量点餐、餐后打包已成共识,我们这里九成顾客都会将剩菜打包。”

  晚餐时间的豪渝火锅店,大厅已经有不少消费者落座。“我们将菜品分为一份和半份,根据客人人数给出适合的点餐建议。”豪渝火锅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顾客每种食材都想尝一尝,一不留神就会多点。”说到店里推出的半份菜,市民张先生十分支持,“选择更多,菜量也刚好,一上来使劲点菜的已经很少了。”(东楚晚报 黄醒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