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让文明养犬成为习惯

发布时间:2019-09-12  来源:东楚晚报

  昨日清晨,在人民广场,一位老人牵着宠物狗边散步边遛狗时,宠物狗将粪便排在了道路上。老人看到后,立即用拾便器拾掇起狗便放进塑料袋里。老人说:“以前总有人讨厌我们这些养狗溜狗的,现在,我们大都能做到文明养狗。”

  采访中,一些市民表达了看法。陈小姐养了一只柯基犬,她说,“既然把宠物狗带到公共场所,就要尊重他人,自觉维护卫生环境。我遛狗时总是系狗绳,自带洁具,用一次性塑料袋一套,弯腰一捡,还不沾手,多方便呀,也不会影响周边的环境。”

 

  经常在磁湖边锻炼的郑阿姨也看到了变化。她说:“原来早上遛弯时,总能看到狗粪,不留神还可能踩到,特别影响心情。现在这种情况明显减少了。”

  以前,遛狗不牵绳、狗随地大小便等的不文明现象随处可见,既脏了城市又让市民讨厌。

  去年7月31日,黄石“我讲文明20条”正式发布,第一条就是“遛狗拴绳清粪便”。随后,黄石市政府出台的《黄石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出台划定限养区、一户一狗,禁养大型犬和烈性犬等文明养犬规定,被称为“黄石史上‘最严’养犬管理办法”。

  “我们有2台专门的养犬管理办法宣传车辆,将养犬宣传同日常巡查管控相结合,每天都巡回在各社区、街巷,流动播放《黄石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音频。”市城执委执法督察大队市容秩序专班工作人员吕焕告诉记者,平日里他们在巡查过程中,对饲养宠物污染环境的行为进行劝导,责令饲养人清理或者清除,对拒不清除的养犬人依法进行处罚。截至8月底,各城区共查处乱倒、乱扔、乱排宠物便等污染环境的行为共计8626次。

  不少社区还为辖区有宠物的居民每人免费发放遛狗绳、拾便器、拾便袋,并要求居民在《养犬义务承诺书》上签名,表达对文明养犬的支持。

  为进一步加强黄石市养犬管理工作,助力黄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今年6月20日起,黄石市开始办理养犬只登记证。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户政支队治安大队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养犬登记证1247个,先后粘贴文明养犬宣传画报13771张,发放宣传手册18584份,入户宣传3275家。同时,还收容流浪犬、禁养犬1313只。

  如今,遛狗牵绳、随时清理粪便已成为了不少养狗、爱狗市民的一种习惯,城区环境也更加干净整洁,文明饲养宠物犬的行为体现了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