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讲文明树新风 公职人员做表率

发布时间:2019-08-08  来源:

  8月5日,黄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创文办,在全市公职人员中倡导文明行为活动,下发《关于在全市公职人员中倡导文明行为活动的通知》。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企业单位工作人员参与活动,发挥公职人员的示范表率作用。

  活动目的是倡导全市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公共卫生认真执行、公共秩序自觉遵守、公共设施精心爱护、志愿服务自觉参与,在公共场所“讲文明、树新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立标杆、树形象。

  本次活动的内容包括文明出行,文明生活,文明出游和志愿服务。

  倡导文明出行。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模范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在创文中带好头、做好表率。驾驶机动车时自觉摒弃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乱停乱放、车窗抛物、抢道加塞、违规掉头等交通陋习,不开“特权车”“霸王车”“斗气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礼让斑马线,车辆停放在停车场和规定的停车泊位。驾驶非机动车应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不违反规定进入机动车道、人行道,不逆向行驶。爱护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使用后有序停放在划定线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觉排队,主动为老、幼、病、残、孕乘客让座。横过马路时走斑马线或人行过街天桥,不翻越道路交通隔离护栏,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自觉做遵章守法、文明出行的带头人。

  倡导文明生活。要自觉摒弃乱扔乱倒垃圾、乱涂乱画、随地吐痰、随意张贴广告等不文明行为,自觉遵守和维护社区公共文明;自觉按时缴纳物业费、水电费,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保持环境卫生整洁,不高空抛物,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不扰民、不酗酒、不赌博;文明饲养宠物,携犬出户须用牵引带牵领,及时清理所携带宠物产生的粪便;不占用或损坏公共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不在公共区域推放杂物、私搭乱建;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文明用餐,合理消费,节约水、电、气等公共资源,绿色出行,提倡乘坐、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从严要求,从严律己,加强对亲属朋友的宣传引导,倡导文明新风尚。

  倡导文明出游。在公共场所要着装整洁得体,言行举止文明得当,等候服务时依次排队,不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在医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内保持安静,轻声接打电话;文明观看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在公共场所发现有纸屑、烟头等垃圾,应随手捡起来放入垃圾桶(箱);不践踏花圃、绿地,不乱折花木;在景点景区旅游要尊重当地历史文化风貌、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不从事有损纪念英雄烈士环境和氛围的活动;爱护文物古迹,不在文物古迹上刻划、涂画、张贴,不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服从景区景点管理,爱护景区景点公共设施。

  倡导志愿服务。公职人员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带头参与便民利民、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扶老、助残、济困、助学、赈灾、医疗救助等慈善公益活动,带头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耐心热情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推动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风尚。 (东楚晚报 汪涛 张婧)

  新闻链接

  十堰:交警“敲门”,5名公职人员接受处罚

  2019年3月22日上午,十堰市创文办就媒体暗访发现的少数公职人员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组织不文明行为人所在的6家区(县)直单位负责人和四区政府(管委会)分管领导召开工作提醒会。

  十堰市公安交管局对被曝光的6名当事人逐一核实,分别由直属三大队、一大队和郧阳区交警大队开展“敲门”行动,对5名公职人员当事人进行面对面教育和处罚。  

  钟祥:公职人员不文明行为抄告所在单位

  2019年1月,湖北省钟祥市决定在今日钟祥、钟祥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开辟“曝光台”,对不文明行为和失信败德现象予以公开曝光,以警示市民破除陋习,践行文明。对于抓拍到的公职人员,市创文办将会同公安等部门抄告当事人所在单位。受此影响,其单位在全市的年度考核时将相应扣分,情节恶劣者,将取消其单位“文明单位”“先进单位”等评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