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饮食有礼 文明用餐

发布时间:2019-07-26  来源:

  《礼记》中说:“夫礼之初,始诸饮食。”意思是饮食礼仪是一切礼仪制度的基础。从一方餐桌到文明城市,用餐时的举止能反映市民的基本素养,进而反映出整个城市的文明风貌。

  个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抽烟、赤膊、劝酒、跑闹……对这些用餐不文明行为的规范是一件长期性的工作,需要每位市民的理解和配合。

  下陆居民叶孟珍说,以前带小孙女的时候总是追着喂食,在外就餐时,饭桌经常一片狼藉。“现在不一样啦,老师和父母教导孩子的时候更讲科学,四五岁的小伢也可以乖乖坐着吃饭,不吵不闹蛮好。”

  在武汉上班的黄石人刘女士表示,以前在家最怕参加婚宴,满桌都是劝酒和吆喝声。今年她回老家时发现,用餐风气好多了,劝酒的少了,说句“开车不喝酒”都会被愉快接受。

  创建文明城,维护新形象。除了“禁烟令”“禁酒令”等硬性举措,还需要每位市民自觉肩负起社会责任,饮食有礼、文明用餐,维护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黄石日报 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