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践行“光盘行动”贵在坚持

发布时间:2019-07-22  来源:

  2013年起,“光盘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倡导人们不浪费粮食,吃光盘中餐,做到人走盘光。6年后的今天,我市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阶段,文明餐桌是其中一项考察内容。“光盘”的意识是否深入人心,是否践行到位?20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11时30分,在武商黄石购物中心负一层,周末加上饭点,这里的美食生意十分红火,不大的餐桌上,餐盘换了一拨又一拨。

  记者看到,收餐盘的阿姨将一盆满满当当的水煮肉片倒入泔水桶。“饭菜还剩这么多,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吗?”记者问。阿姨对此表示习以为常。以她的工作经历来看,老年人用餐比较节俭,吃多少点多少都能吃完;而年轻人往往喜欢多尝试几样,像两个人点四五道菜,吃不完也不会带走。

  记者观察到,这里的餐馆均贴有“节俭用餐、适度点餐、不剩菜、不剩饭”的海报。但与墙上海报里的“光盘”图像标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桌上餐盘中的剩饭剩菜。

  在一家自选菜店内,带着小孩的许女士拿出打包盒,熟练地将半盆烩海鲜带走。她表示,出门吃饭,如果菜剩下比较多,都会选择打包。“习惯了,主要是省钱嘛,也觉得自己这样做挺好的。”在记者探店观察的30分钟内,只发现许女士一位市民有打包行为。

  “光盘行动”伊始,不少餐厅推出“半份菜”、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如今,市民在外出就餐中不难发现,这样的举措似乎“隐退”了。常常去市中心探寻美食的胡小姐表示,从小家里人就会灌输节约粮食的观念,心里是非常支持“光盘行动”的,但现在店家很少提供半份菜服务,“光盘”并不方便。

  践行“光盘行动”既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只要每位市民坚持“光盘”、形成打包习惯,每家餐馆大力倡导、提供方便,“舌尖上的浪费”就会越来越少,餐桌文明才能蔚然成风。(黄石日报 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