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像重视景点一样去美化厕所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

  在保安镇沼山乡村公园里,新建完工的旅游厕所看起来非常“高大上”,不仅颜色、材质、风格与景区都高度契合,而且厕所配备第三卫生间,房间内洗手池、马桶、婴儿床一应俱全,充分考虑到游客的需求。整个厕所宽敞明亮,四周植被环绕,让游客真正体验到旅游厕所的便捷和人性化。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黄石市旅游厕所革命2018年—2020年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我市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90座,其中新建72座,改建18座。截至目前,已完工96座(大冶市44座,超额完成6座;阳新县29座;黄石港区2座;西塞山区2座;下陆区15座;铁山区4座),其中新建76座,改建20座,超额完成6.7%。

  为充分落实项目进度,市旅游委成立由“一把手”亲自挂帅、相关科室和各景区负责人为成员的旅游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深入景区(点)现场指导督办,全力推进旅游厕所的建设。同时,建立奖励机制。在《2018年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分配计划》中,对新评定为A级旅游厕所专项奖补;并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旅游厕所奖补资金190万元,调动了各乡镇、景区和乡村旅游点的积极性,掀起了建设A级旅游厕所的高潮。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这也是各旅游景区景点的切实需要。各县(市)区旅游局、各景区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实行旅游厕所建设前、中、后全程监督,在申报厕所动工建设之前派专业人员现场指导,与业主单位沟通,严格要求各建设单位按照标准施工,定期检查施工进度以及建设情况,力争做到新建厕所与其周围环境和谐、协调,风格统一。在经评定工作小组评定验收中,我市已有4座达到AAA级旅游厕所标准、44座达到AA级旅游厕所标准、35座达到A级旅游厕所标准,并按照国家标准统一制作了A级旅游厕所标牌。

  旅游厕所建设不是一阵风建设,为了形成长效机制,市旅游委定期组织人员对旅游厕所建设进度进行检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对各县(市)区旅游厕所革命工作进行考核督办,对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予以奖励表彰,对工作进度滞后的单位在全市进行通报。

  按照计划目标,今年起,全市新建旅游厕所30座、改建旅游厕所9座,使所有A级旅游景区、主要乡村旅游点、大型旅游购物娱乐场所、城市休闲步行区厕所数量充足,达到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为此,我市将按照“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要像重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所,要像重视景点一样去美化厕所”的工作要求,提升管理服务,加快提档升级。将引入社会化、市场化机制,因地制宜探索推广“以商养厕”新模式。同时,加快建设第三卫生间,推动旅游厕所人性化发展,结合各景区特色文化元素,将厕所打造成当地一道靓丽、时尚、环保的旅游风景线。此外,还以评定A级旅游厕所为契机,坚持示范引领,通过资金奖补、开现场交流会等方式不断推进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推进厕所由景区内向景区内外,由市内向乡镇、农村地区全面均衡发展,保证厕所质量,健全管理体制,推广科技运用,不断提升旅游厕所服务管理水平。

  在奖惩机制上,今年还将继续加强对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监督检查,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情况纳入旅游名镇、名村、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等创建评定考核范围,或作为争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建设不力、疏于管理等单位和地区,采取警告、限期整改或摘牌等措施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