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出外游玩,你也是风景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黄石日报

  这个国庆假期黄石人民更有盼头,随着省运会来临,黄石人民也攒着一股劲,在这个国庆假期里,将文明好客的一面展示给八方来客。

  出行礼先行

  从事餐饮行业的柯敏每年都会外出旅游,今年的“十一”长假,正是外出旅游的好时候。令她惊讶的是,无论是火车站还是长途客运站,市民出行秩序井然。

  “坐火车的人特别多。”来到黄石北站,柯敏老远就看到门口排起的长队,本以为有人插队或者喧哗的情况,但排队进候车大厅时,大家安安静静。“还有志愿者在队列前后帮忙,特别暖心。”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柯敏和其他乘客有序将行李背包送检,由于乘车人数众多,看到柯敏带着5岁的女儿,有位年轻人主动让出候车椅。

  随着文明交通行动持续开展,车辆礼让行人情况显著增加,尤其是武汉路、颐阳路等交通要道,每逢斑马线,均能看到缓行、让行的车辆。6日,邹涛开车行驶至老火车站路段时,发现两侧车辆停在路边,只有他原速开过斑马线,“这样一对比,我就像犯了交通规则一样。”邹涛说,打这以后,他就也习惯性遇斑马线就缓行了。

  观赛不留痕

  适逢省运会开幕,市民可免票入场观看省运会赛事,这可乐坏了大伙儿,也愁坏了环卫工人,但令人惊喜的是,观赛期间乱丢乱扔的情况很少。

  得知有青少年游泳比赛,龚逸飞带着儿子兴冲冲赶去观赛,临出发前,除了准备了饮料零食,还带了个垃圾袋。“说不准什么时候就有摄像机来拍,看到乱丢垃圾,就给自己丢人啦。”而郭维佳则干脆空手观赛,“来看比赛就认真观看,吃吃喝喝不太尊重运动员。”

  除了保证会场整洁外,市民对外地运动员报以极大的欢迎。9日,青少年女篮决赛,周妍欣闻讯特意赶去观赛,虽然不是黄石队出赛,周妍欣和观众们一样看得津津有味,看到进球时,大声叫好鼓掌,气氛热烈。“小姑娘们都挺努力的,打起球来特别厉害,希望未来在国际赛场上能看到她们。”

  负责奥体中心保卫工作的老程告诉记者,前几天恰逢省运会开幕式紧锣密鼓筹备阶段,有不少市民想要进会场看看,在安全因素考虑下未能成行,经过保安人员解释,市民们大多能理解,在四周拍拍照留留影,称比赛开始了再来观看。

  爱花不摘花

  “十一”长假,黄石各旅游景点每天都是人潮涌动。然而,游客给景点带来的不只是商机,还带来了“尴尬”。乱扔垃圾、乱踩草坪、乱摘花枝、乱损形象……人们在游玩度假时,一些自觉或不自觉的不文明行为,不仅损害了城市公共设施,且有损黄石人的形象。

  4日,矿博园的文创展区吸引不少孩子来体验VR,很多市民带领小孩过来免费体验。记者发现,插队现象、吃东西乱丢垃圾等现象时有发生。

  5日中午1时许,记者在人民广场、团城山公园、桂花湾广场等公园绿化带中看到,一些人为照个“靓照”,攀爬树木,造成树木断枝、残损。

  桂花在人们的期盼中,在国庆来临前绽放了笑脸。记者7日在我市最大的桂花园——桂花湾广场看到,由于许多市民“爱”花心切,将桂花连枝一起折断带走,许多桂花树已惨遭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