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移风易俗 节俭质朴 有章办事 文明环保 阳新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黄石日报

  24日,中秋佳节,阳新县三溪镇横山村80高龄的尹传银特把两个儿子尹家钱、尹家财叫到跟前说:“现在县里提倡丧事简办,这个抓得好。今天你们两个都回来了,你们要记住,我百年后不得收礼,特别是不能收本湾人的礼。”两个孝顺的儿子点头应允。 

  这是阳新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后产生的良好反响。 

  为切实减轻农村群众负担,树立节俭新风尚,推进农村精准扶贫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阳新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于9月18日发出了《关于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倡议书》—— 

  提倡移风易俗。坚持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不慕虚荣,不讲排场。提倡悼念活动中不用或少用纸人、纸房、纸汽车等用品,用鲜花代替纸钱。党员干部要身先垂范、身体力行,动员身边的家属、亲属、朋友、同事自觉行动,做移风易俗的带动者、传播者、践行者。 

  提倡节俭质朴。提倡抵制“天价”婚姻,不攀比婚车数量和档次。崇尚“厚养薄葬”,反对以孝为名大办丧事。婚礼要简朴、大方,丧礼要力求节俭、文明,将大操大办的资金节省下来,用在发展事业和提高生活质量上,用在将来子女的教育培养上。摒弃不良婚丧陋习,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 

  提倡有章办事。提倡红白理事会规范操办流程,明确操办范围、操办规模和操办标准。操办范围一般为本人及子女操办婚事、为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操办丧事,原则每年只操办1次。赠送礼金或礼品价值原则上不超过100元,操办规模一般控制在200人(20桌)以内为宜。操办标准每桌费用一般控制在400元以内为宜。 

  提倡文明环保。不使用高音喇叭播放喜乐、哀乐。不在婚礼现场之外燃放鞭花爆竹。不占用公共场所、道路摆设喜棚、丧棚,树文明新风、做文明新人。 

  此倡议一出,立即引起强烈反响。王英镇泉丰村支书向能礼说:“这规矩好,现在农村礼越送越重,许多人承受不了,如果限在100元之内,既显示了热闹,也不伤筋动骨!”枫林镇五合村党支部书记柯美仁说:“这个抓到点子上了,农村的良好风气就是要靠党来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