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城区设181个文明祭祀点 中元节将至 市民请文明祭祀

发布时间:2018-08-22  来源:黄石日报

  中元节即将来临,21日中午,记者在城区看到,许多由社区布置的文明祭祀点已悄然布局在大街小巷。

  下陆区箭楼下社区在白马路上设置了文明祭祀点。记者在现场看到,祭祀点内不但摆放了香案、鲜花和水果,还有专门的纸钱收集箱,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一旁登记群众送纸钱的有关情况。

  社区副书记张星介绍,为了确保社区居民全面了解今年文明祭祀的相关政策,社区组织所有小区的物业传达了黄石市中元节文明祭祀的要求,并在第一时间设置了文明祭祀点收集群众的纸钱,再统一交由城管部门进行集中焚烧。下陆区城管局团城山中队中队长陈世松表示,中元节期间,城管部门将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及时劝导无序焚烧纸钱的行为,对不听劝导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厉处罚。

  在黄石港区桂花湾社区,两个文明祭祀点被分别设置在桂花湾广场和顺佳花苑小区的显眼处。记者在桂花湾广场的文明祭祀点看到,正有三三两两的市民提着纸钱放进收集箱。居民包广宝说:“设置文明祭祀点统一接收纸钱并集中焚烧,既文明又干净,整洁的城市形象需要大家维护。”桂花湾社区书记程娟表示,社区在各小区张贴了文明祭祀公告,通过居民微信群、QQ群等形式广泛告知,并发动党员楼长挨家挨户做动员,让文明祭祀的理念深入人心 。

  近日,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办公室就今年中元节期间的文明祭祀有关事项联合下发通知,明确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在城区(开发区)范围内(包括所有主次干道、居民区、公园、广场、绿地、森林、工地、江边、湖边等区城)随意烧纸钱等冥物、放香炉。通知指出,需要祭祀的居民可到社区登记,并将已准备的纸钱等冥物交给社区,由社区登记保存,集中奉送、代为燃烧。社区设置规范的文明祭祀点,引导居民到指定祭祀点祭祀先人,并为祭祀居民免费提供鲜花(绢花)等文明祭祀用品。市城管、民政、环保、公安等部门将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不文明祭祀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据统计,目前黄石城区已设置了中元节文明祭祀点181个,其中黄石港区68个,西塞山区36个,下陆区58个,铁山区14个,开发区5个,市民可前往就近祭祀点进行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