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餐桌”离我们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8-07-09  来源:黄石日报

  前不久,国家决定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悯农》描绘了在烈日当空的正午农民田里劳作的景象,一粒粮食一滴汗,但由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全面小康的今天,珍惜粮食的意识却在下降,浪费现象普遍存在。

  一到周末,黄石大大小小的饭店餐馆外,都排起了长队,从中午11点开始,到晚上,都是用餐的高峰期。然而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你是否做到了文明用餐呢?

  节约是一种美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可见,节约反浪费,不是一个过时的名词,而是成为全民共识。开展五年的“光盘行动”,让“光盘”“文明餐桌”也成了妇孺皆知的高频词汇。

  走访黄石大小餐饮店,记者看到,虽小浪费情况仍然存在,但大文明是餐桌文化主流。

  7日,记者在摩尔城某沙县小吃店内看到,桌上食物基本吃干净,仅剩两三煎饺。店主告诉记者,这几年来,剩菜现象越来越少,主要低龄儿童食量有限造成的浪费。

  为了提醒顾客适度点餐,不少商家也铆足劲想办法。某大型火锅店推出中午套餐,每样食物均为正常分量的一半,摩尔城一家麻辣烫小吃店在微信付款扫码处,附上适度点餐的提醒标志。

  “我在点餐时,店员还提醒我,三菜一汤已经够两个人吃了,建议我不够吃了再点。”从事保险行业的严磊说,在外吃饭,这种店员很常见,“适度点餐、光盘行动”的标识时有看到,且部分餐饮店免费提供打包盒和打包袋,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机关单位成为浪费粮食的重灾区。当下,公款吃喝风刹住了,不少机关单位推行自助餐。记者在我市某机关单位看到,吃完饭后,花白的米饭留在自助盘子里,而这种现象非常普遍。

  餐桌上也要文明 

  光盘行动是餐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人只注意到厉行节约,但良好的就餐行为,也应该重视。

  宠物是人类的朋友,但让宠物狗上饭桌,可不是文明行为。7日中午,万达某火锅店迎来了一群客人,其中一名女士牵着贵宾犬,待她们坐定后,贵宾犬在沙发和餐桌上来回玩耍,女主人还用筷子夹涮好的食物喂它。路过的顾客无一不侧目,但这桌客人无动于衷。

  小区周边的餐饮店内,携带宠物狗的现象更为普遍。花径路某早餐连锁店,经常有宠物狗“光顾”。据店员周萍说,因餐馆座位高度较低,宠物狗可以在桌椅下穿行,不少老人或儿童被突然冒出的狗头吓到尖叫。

  在黄石某老牌餐饮店内,某男子在等待饭菜端上桌前,就开始吞云吐雾,桌上没有烟灰缸,就直接用茶水杯临时充当,墙上挂着“禁止吸烟”的警示牌,但吸烟者却依然在吞云吐雾,旁若无人。

  到了中午,大上海广场西餐厅内,充斥着各种说笑喝骂等吵闹声,嘈杂混乱。此时,熊孩子上场了,在走道上跑来跑去,尖叫嬉闹,优雅的西餐厅秒变“菜市场”,想要说话只能靠喊。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为何餐桌文明叫好却做得不好?市民有话说。

  “光盘行动虽然提了很多年,仅靠宣传还是不够的。”钢琴老师李小曼认为,半份菜应该在全市各大餐饮饭店推广,让市民在食量允许的范围内做到“光盘”。

  谈到文明就餐的陋习,国学老师陈慧则认为,饮食文化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人文精神,就餐时的不文明行为,就是忽略了文明习惯的养成。她建议,就餐时,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就餐,着装要整齐,文明用语,不大声喧哗,不浪费,让餐桌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商家是离顾客最近的,是最关键的一支力量。如果不把商家动员起来,那我们的光盘行动很可能就流于形式或口号。餐饮行业应该在引导顾客理性消费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如餐馆服务员有责任和义务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菜,餐馆还可以对“光盘”的顾客采取适当奖励,这样才能将“光盘行动”持续下去。同时,政府对商家也应建立一定的激励机制,从物质或精神上奖励,商家也就会有动力去做。

  相关单位还需出台管理办法,让餐桌文明进入“严管区”。例如可以出台对宾馆、饭店、餐馆剩菜剩饭行为的管理意见,要求餐饮企业提供小份菜,免费提供打包餐具等,并对违规餐饮企业给予告诫、约谈、限期整改以至记入不诚信档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