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多地出嫁女昨日回娘家祭祖

发布时间:2018-04-03  来源:东楚晚报

  昨日,我市多地出嫁女高兴地聚集在一起,参加出嫁女清明节回娘家扫墓祭祀活动。

  出嫁女回家祭祖活动倡导男女平等,文明祭祀,让陋习渐渐远去,新风扑面而来,给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赋予了新的含义。

  500多名出嫁女回娘家祭祖 

  给清明节赋予了新的含义 

  2日早晨,在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子镇德夫村文化礼堂门前,伴着雨后天晴的阳光,500多名出嫁女高兴地聚集在一起,参加出嫁女清明节回娘家扫墓祭祀活动。

  昨日一早,一阵急雨从天空落下。德夫村书记李于良的手机接到了好几名出嫁女打来的电话:“落雨了,活动还搞不?”幸好很快雨过天晴,广场上不一会儿就聚满了村里的出嫁女们,她们都收到了一个特殊的邀请——太子镇邀请出嫁女清明回娘家扫墓祭祀活动。

  在她们的父辈祖辈,清明扫墓祭祀,男人们是绝对主角,但在今天,她们一样也是主角。

  每逢佳节倍思亲,可以前对于出嫁女来说却是空有孝心却不能尽,在农村“养儿孙,守坟墩”是沿袭多年的旧传统,清明节上祖坟扫墓都是由儿子、孙子来完成。昨日,28岁的出嫁女李梦娟第一次参加出嫁女回娘家祭祖活动,她说:“一些陈规陋习在逐渐被打破,现在倡导的是男女平等的新风。”

  开发区计生局局长黄丹表示,出嫁女回娘家祭祖活动在开发区已经连续举办10年了,倡导的是男女平等,文明祭祀,让陋习渐渐远去,新风扑面而来,给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赋予了新的含义。

  出嫁女能回娘家扫墓祭祖 

  文明新风逐渐深入人心 

  “第一次受邀请回到自己的娘家,参加这样的祭祖活动,心里真的很激动。”2日上午,下陆陆家铺社区出嫁女汪翠英来到社区,参加出嫁女集体回娘家祭祖活动时感慨地说。

  汪翠英从汪家湾嫁出去20多年,每逢清明佳节,受传统习俗的影响,自己只能待在家里,不能亲自到祖先的坟上祭拜。5年前母亲去世时,她就没能回来祭祖,只能隔空思念。去年父亲也去世了,今年大年初二烧新香时,大哥大嫂特意打电话,让她和姐姐妹妹都回来。

  “现在大家的思想越来越解放了,政策也越来越好,女儿同样是传后人,可以和兄弟一起祭奠先祖,尽自己的一份孝心,这是实现男女平等的大好事。”汪翠英说。

  当天上午,陆家铺社区联合计生协邀请了30多名出嫁女回娘家祭祖,举行了简短的集体祭祖仪式,并给她们准备了祭祀用品。

  陆家铺社区书记马胜华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群众观念的转变,一些陈规陋习被打破,出嫁姑娘纷纷回娘家上坟扫墓,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社区将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让生男生女都一样的观念深入人心。

  今年首次回娘家祭祖 

  70岁多岁婆婆终圆梦 

  此刻,青山见证,鲜花传情。几十名出嫁女站在先辈英烈的坟前,弯腰默哀三分钟,然后手捧鲜花扫墓祭祀,表达对祖辈的缅怀之情,并了解他们生前的壮举。这是大箕铺镇柯大兴村柯大兴湾近200名出嫁女清明节回娘家扫墓祭祀的一个片段。

  4月2日,“2018清明节出嫁女回娘家扫墓祭祀活动仪式”在大箕铺镇柯大兴村柯大兴湾文化广场举行。现场除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外,还有体检、义诊等健康扶贫活动,并对20名孤寡老人和计生困难家庭进行慰问。

  回乡扫墓的出嫁女们,有的坐在观众席上边看演出边拉家常,有的盛装上台展示才艺。演出结束后,部分出嫁女集中到烈士陵园扫墓祭祀。“这是我第一次清明节回娘家祭祖。非常感谢政府部门安排这样的活动,圆了我多年的心愿。”今年70岁多岁的柯婆婆,18岁那年嫁到大箕铺镇后畈村。多年来,每到清明节时,只能在家里缅怀父母。今年终于能回娘家祭祖,总算是圆了一个梦。柯婆婆是一人一大早赶回来的,回到老家后,在曾经生活的老屋走走,和一些老姐妹聊聊天,老人特别高兴。

  “养一个好姑娘,不亚于养一个好儿郎。”许多乡村老人亲身体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