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女儿归来同祭祖 十年养成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8-04-03  来源:黄石日报

  2日上午,王金枝挎着篮子,坐在摩托车上,和丈夫、儿子一起赶回太子镇四门村。她和哥哥约好了,一大家子人,一起去扫墓。

  自2013年结婚后,王金枝每年清明都回娘家祭祀祖先。因妹妹王玉枝在深圳不能赶回,熟识的村民还会热情问一句,“玉枝这几天回来不?”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从2009年开始,黄石出嫁女纷纷回娘家扫墓,成为一种新常态。十年了,记挂祖先长辈的不止是孙儿,还有翻山越岭来的出嫁女。

  “刚才大妈给我打电话,问我何时回去上坟。”34岁的曹珍霞还记得刚结婚那会儿,她像往年那样,准备了纸钱、蜡烛,去给爷爷奶奶扫墓,爸爸妈妈见到女儿归家,自然开心,但大妈悄悄向曹珍霞妈妈抱怨,“出嫁了干嘛回来?”

  无意中听到此话,曹珍霞默不吭声,自此以后,清明节再也未回去祭祀上坟。当出嫁女回家成了常态后,曹珍霞年年清明回去,家中长辈从不理解到认可,如今更是主动联系出嫁在外的女儿们,浩浩荡荡一群人给先人扫墓。

  这10年,对于出嫁女回娘家扫墓,黄石各乡镇居民的观念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

  2009年,大冶地区组织出嫁女在大箕铺镇水南湾村举行“平等回娘家扫墓”启动仪式,首次上祖坟山头祭奠亲人的,就有70多位出嫁女,成为当年最为轰动的事。

  从那以后,每逢清明,全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欢迎出嫁女回娘家。不光是年轻的小媳妇们,63岁的李花收到了来自家乡的计生干部和姓氏宗族的特别邀请,邀请她回娘家扫墓祭祖。李花乐滋滋挂了电话,利落收拾好,半炫耀半自豪地告知家人她的去向,哼着歌登上回娘家的客运车。

  2日,“同在蓝天下”出嫁女回娘家扫墓祭祀活动在大箕铺镇柯大兴村正式启动,该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和市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全市30余个乡镇向出嫁女发出邀请,欢迎她们回娘家扫墓祭祖。

  今年,大冶市大箕铺镇柯大兴村出嫁女柯丽香再次收到了来自家乡干部和姓氏宗族的特别邀请,邀请她回娘家扫墓祭祖。这一消息,让柯丽香高兴不已,早早就和家乡姐妹赶回了娘家,在祖堂广场相聚一堂,准备祭祖扫墓,祭拜先人。“今天,我回到了亲人的坟前,插上一柱香,献上一束花,尽尽做女儿的孝心。”

  之所以重男轻女,就是为了“养儿防老”。上街村村委会副主任刘恒炜说,精准扶贫让老思想的人认识到,党的政策好,没有儿子也可以安享晚年。刘代东夫妇俩80多岁了,两个女儿嫁到外地,政府每个月发放生活补贴,生活无忧,到了清明节,两个女儿携手归来,刘代东笑呵呵,“清明到了,如果女儿没回来,还有人觉得奇怪呢。”

  出嫁女不仅可以回娘家扫墓,她们越来越多参与到娘家的重大事务中,甚至连村里的大事件,也会邀请她们共同协商。退休公务员刘元集曾参与娘家祖祠的建设事宜,等祖祠落成之时,和村里的男丁一样,她的名字也被刻入家族石碑名册中。

  黄石市已连续10年举办出嫁女回娘家扫墓祭祀活动,该活动得到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清明节期间黄石市出嫁女回娘家祭祖扫墓已成为新常态,预计今年黄石市共有10万余名农村出嫁女回娘家祭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