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元旦出游你是否带上了“文明”

发布时间:2018-01-03  来源:黄石日报

  元旦三天小长假,天气晴好,全市各地景区迎来了假日的出游高峰,共计接待游客达56.5万人次,黄石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迎来了对游客文明素质的又一次考验。

  元旦期间,我市不少景区景点通过举办活动、门票打折等吸引游客。龙凤山景区举办的热气球风车文化艺术节吸引众多外地游客参加。首个集生态、休闲、科普于一体的磁湖湿地公园一开园,便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游览。

  在修葺一新的华新水泥遗址博物馆,一名环卫保洁人员说道:“随着游客素质的提升,人们开始有意识地注意不乱扔垃圾,有些人还自带了垃圾袋,这也大大减轻了我的工作量。”

  据园博园工作人员李刚介绍,过去采摘花草、践踏草坪的情况时有出现。如今希望更多的游客在出游时更好地约束自己,让花草不再“受伤”。

  近年来,为促进文明旅游,全市各部门和地方采取了多项措施,相继推出《文明旅游工作方案》,来引导广大旅游从业者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信守合同、优质服务,努力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及时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使广大旅游者和旅游从业者成为文明旅游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切实形成文明旅游的良好风尚。

  湖北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涂立桥认为,景区管理的人性化服务也是促进旅游文明的重要因素,例如通过科学调整线路分散客流,应用新技术如客户端平台提醒游客注意行为文明、告知客流量信息等。文明旅游,除了硬性规定和游客的自我约束,还需要旅游服务者创新管理思路,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