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全国交通安全日 这些危险驾驶习惯你有没有

发布时间:2017-12-02  来源:东楚晚报

  今天是全国第6个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交通安全日主题是“遵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如何安全行车?12月1日,黄石市交巡警支队法宣大队民警就为司机们整理了7种最易发生事故的驾驶行为,司机朋友们一定要引以为戒。

  转向、变道不开转向灯 

  不少司机在开车过程中,很容易忽略开转向灯这个动作,特别是在变道时,往往直接甩上一把方向盘,就变过去了,更有甚者连后视镜都不看。“这种行为最易引发两车剐蹭类事故。”民警表示,司机在变更车道和转弯时,一定要仔细观察车辆周围情况,提前开启转向灯,给周围交通参与者提示,然后通过观察车辆后视镜,确认安全后,再慢慢转动方向。

  穿错鞋子 

  在交警部门处理的一些事故中,就出现过司机因穿着高跟鞋、拖鞋等不合适的鞋子,而错过最佳处置时间,导致发生交通事故的案例。“开车一定要穿带跟的平底鞋,切不能图方面、美丽等,去穿着拖鞋、高跟鞋开车。”民警提醒,这样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有可能害人又害己。

  路怒 

  “当司机行车遇到拥堵,变道加塞时,如果心态平和一点,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包容,那整条道路都会畅通许多。”民警说,如果司机争一时之气,斗气开车,那不仅不会为自己节约通行时间,还可能会因路怒症而引发事故或让事件升级,更加耽误自己的通行时间。民警希望司机在开车过程中,都能保持谦和心态,礼让为先,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疲劳驾驶 

  开车是一项既耗体力又费脑力的劳动,长时间驾驶非常容易引起疲劳,而开车又需要集中精力,开不得半点小差。“在我们处理的交通事故中,有不少是与疲劳驾驶有关,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比例更大。”民警提醒,司机出车前,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在驾车过程中要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保证休息时间,确保驾车安全。

  开车打电话、发微信 

  一些司机在开车时,也喜欢摆弄手机,边开车边发微信。民警表示,这种行为很危险,一辆时速60KM的车在公路上行驶,如果此时司机分心看了一下微信,或拨打了一个电话,汽车就可能驶出了20多米远,这距离足够发生任何事故。因此,民警提醒广大司机,开车一定要专心,切不可分心接打电话,或查看、发送微信。

  酒驾 

  司机在喝酒后,手脚触觉会比平时低,脑袋也会眩晕,很难正常控制车辆油门、刹车和方向盘。不仅如此,人喝了酒后,视觉和判断能力也会受到影响,这都将极大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因此,民警提醒司机,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去酒后驾车,逞一时之快而抱憾终身。

  超速 

  “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驶会让司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处置时间变短,无法及时将车停下,这就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民警提醒,欲速则不达,司机上路行车,一定不要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