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旅游传递社会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09-08  来源:今日大冶

  文明旅游,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途径。外出旅游,一言一行既代表着自身形象与素质修养,也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文化底蕴。近年来,大冶市旅游产业不断加强,大力发展生态优势的同时,人文服务与文明创建也丝毫不懈怠。如今,随着各旅游行业单位文明旅游服务意识的逐步加强,市民、游客文明出游意识也极大提升。 

 

  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工作 

  行业总动员 自身做起提升文明形象 

  “水更清、天更蓝、出行更通畅、见人有笑颜。”这是湖北城市职业学校高级讲师、湖北省礼仪学会副秘书长、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周静对文明城市的一个解读。 

  “旅游,让生活更幸福。”这是今年旅游日活动的主题,与城市文明创建的宗旨不谋而合。倡导文明旅游,让文明旅游形成一股好风气,一股社会正能量。 

  目前,大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最后的关键冲刺阶段,市旅游局结合旅游工作实际,在全市旅游系统精心组织、策划文明旅游活动,全面掀起旅游行业创建文明城市新高潮。在各A级景区、星级饭店和旅行社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安排文明旅游志愿者向市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规劝文明旅游。在景区门口醒目位置设立文明旅游安全提示和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语,景区内张贴各类文明提示牌,营造浓厚文明旅游氛围。 

  市旅游局印制了6000份文明旅游宣传折页、6000张文明旅游提示卡片以及近200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画报发放到各A级景区、星级饭店和旅行社,在全市范围内的重要路段安置20余块旅游指示牌,方便游客出行。并开展近30次文明城市创建督查活动,指导全市各旅游行业单位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标准整改落实到位。 

  7月20日,楚天香谷景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该公司组织景区员工深入景区以及所在村委开展植树造林、捡拾白色垃圾、低碳环保宣传教育、节能减排等美化环境、保护环境活动。通过举办一系列文明活动,让整个景区员工以饱满的热情和热忱的服务回馈八方游客。同时利用文明宣传标语宣传好人好事、文明出游等文明礼仪教育,让游客、市民在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中自觉强化文明出行意识。 

  一系列文明旅游宣传活动的开展,极大增强了旅游经营者的环保意识,规范了文明行为,让文明创建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使各旅游企业环境更优美,秩序更优良,服务更优质,职工素质更优雅,成为城市文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为来冶游客提供了一个清爽、整洁的旅游休闲环境。 

 

  工作人员深入景区督导文明创建工作 

  社会齐参与 共同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文明创建我知晓、我参与、我行动。如今,前往各A级景区、星级饭店和旅行社等旅游企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文明旅游等为主题的宣传标语、宣传牌随处可见,文明创建氛围十分浓厚,市民、游客就是文明创建最好的监督员和最大受益者。 

  文明旅游活动开展以来,大冶市旅游局高度重视,为各A级景区、星级饭店和旅行社统一制作相关行业规范等一系列制度和文明宣传画报。市旅游局全局出动,安排干部职工督导相关行业张贴上墙,让文明礼仪随处可见,文明意识深入人心。同时要求做好公共区域控烟,禁止吸烟标志张贴上墙,安排控烟员佩戴袖章规劝并制止吸烟行为。 

  “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大家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的意识越来越强了,酒店大堂几乎没有人抽烟了,投诉少了,大家的笑脸多了,顾客们纷纷表示我们的服务质量越来越好了。”地质宾馆负责人汪总笑着对记者说。 

  景区内,导游脸上时刻保持着甜美的笑容,主动解决客人在接受服务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微笑的服务态度面对游客。为每一名游客讲述着景区的故事,详细耐心的回答每名游客的问题。面对导游既细心又热情的服务,许多游客赞不绝口。 

  “以前可不是这样的。”龙凤山集团景区导游张慧说,“以前导游过程中由于面部无表情,文明用语少,可是没少受游客批评。”而改变这些的是缘于今年全省开展的”晒赛文明 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活动。公司组织的文明礼仪培训对她的触动很大,从心灵深处感受到,导游真情的微笑是情感的自然表达,为游客多付出一点微笑,就会多换来一次满意和信任,也会多一份理解。“实践中,用真心的微笑去迎接每一天,迎接每一位游客,确实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文明旅游的正能量逐渐传导到了社会中。据悉,周末或节假日期间,经常有大学生自发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在景区内义务劳动。今年暑期,湖师大学生戴上志愿者绶带,跟随工作人员,来到龙凤山山顶进行垃圾清理活动。路过的游客纷纷举起大拇指,一些小朋友也身受感染,主动把垃圾扔进垃圾箱,和家长一起积极参与到景区文明旅游活动中。很多家长表示,寓教于学的文明旅游行为,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和谐的出行氛围,更为社会传播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