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共享让生活更便利

发布时间:2017-08-30  来源:黄石日报

  28日,市委、市政府大院旁的林荫步道上,50余辆共享单车整齐地停靠在划定的停车区域内,市民只要通过下载APP、扫描二维码等几个简单的步骤,就可以自由地骑着自行车在城市中穿行。 

  “共享”和“共享经济”这种时下最火热的理念,正在通过一辆辆共享单车、一个个共享KTV等“共享”项目,逐步将社会的闲散资源发挥到最大效用,慢慢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国内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共享单车——摩拜单车6月22日正式登陆黄石。经过两个多月的运作,我市每个城区几乎都能见到共享单车的身影。目前摩拜单车已投放单车近4000辆,OFO小黄车正在进行首批300辆的投放。

  据摩拜单车大数据统计,截至7日,我市注册用户约22万,日均骑行2.8万人次,平均骑行里程达1.2公里。

  共享单车在黄石的兴起,离不开我市城市的建设与管理水平的不断完善和提升。在全国还缺少相关的法律法规时,我市早在5月10日就出台了《黄石市共享单车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把共享单车作为我市增强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推行绿色出行方式、逐步改善城市交通结构、建立完善城市慢行系统的重要手段。

  “有了单车,很多人会选择骑车而不是开车前往一些较近的目的地,无形中缓解了交通拥堵。”中国联通黄石分公司员工杨文俊告诉记者。

  像杨文俊这样利用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市民并不在少数。市民曹建兴说,自己的家距离工作的地方虽然只有几站路,但没有直达的公交车,上班下班都很受罪。“现在有了共享单车,我上下班都是骑车,不仅人舒服多了,身体也得到了锻炼。”

  小亭子灯光里屏幕闪烁,一两个人在里面手舞足蹈、尽情欢唱!走近一瞧,玻璃房里,居然是个小型KTV!继共享单车出现之后,共享KTV也来了!记者体验发现,共享KTV的使用也将越来越便捷,当个麦霸其实只需要三步:扫码、选歌、开唱!

  椅子、耳机、麦克风、屏幕……共享KTV里的一些简单的设备,却让不少人兴奋不已。和传统KTV一样,这里的点歌系统,也是按照热门歌榜、歌星点歌等来区分,点好后,就可以戴上耳机任性地一展歌喉。别看亭子如此迷你,隔音效果却特别好,外面人听不见里面的歌声;戴上耳机后,唱歌的人也听不到外面的杂音,同KTV包房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比一般的KTV音质好,歌曲稍微有点少,但是蛮新鲜的。”刚从位于京华路某商场的共享KTV里出来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虽然8元一首的价格有点贵,但胜在方便、实用,随时可以想唱就唱。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共享KTV似乎已经渐渐取代了抓娃娃机的地位,开始在我市各大商场站稳脚跟。

  科技改变生活。当各类设备开始连接到互联网,新产品、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能用手机进行控制的窗帘、能“听懂”人说话的冰箱、能“看懂”手势的空调……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5G技术的发展,“万物互联”的脚步正变得越来越近,正在让百姓生活越来越便利,越来越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