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厉行节约 从点滴做起

发布时间:2017-07-21  来源:黄石日报

  一粒米、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东西,日积月累后,却是一笔大财富。厉行节约就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随身带水杯 

  在市直机关负责后勤的张春华发现,近期开会时,一次性纸杯需求量减少了。

  以前每次开会时,白色的一次性纸杯里飘着黄绿色茶叶,摆满整间会议室,是会场的标准配置。为了不遗漏与会人员,张春华还特意多倒几杯茶备用,但一场会议下来,喝茶的人寥寥无几,扔下的一次性纸杯却很多。

  今年盛夏来临,开会时一次性纸杯反倒用得少了。张春华说,因为越来越多的黄石人开始自带水杯。

  在某媒体工作的卢莹就是便携杯爱好者,夏天用的树脂杯、适合冬天的防烫杯、还有茶漏杯、柠檬杯……一应俱全。“自己带杯子,既可以选择喜欢的类型,还特别环保。”

  如今一场会议,张春华只准备少量一次性纸杯。看到会场上高的、矮的、五颜六色的水杯,张春华来回倒水,忙且快乐着,“这下子,我倒的水他们都不会浪费了。”

  绿色出行 

  李璐家有两辆车,一辆是李璐的奥迪小车,另一辆是李璐丈夫侯亚嘉的越野车。但在他们两口子的包里,各有一张公交卡。

  “如今一般家庭都买得起车,但不一定出门就要开车。”李璐有“三不开车”,即上下班高峰不开车,不易泊车的市中心路段不开车,公交车直达目的地的行程不开车。因此,当许多有车一族已经忘记公交车票价时,李璐却能熟练背出黄石几条公交线路。有一次,李璐跟朋友相约去市内,当朋友开着车还在武汉路、黄石大道来回找停车位时,乘公交车出门的她已经安安稳稳地坐在餐厅里了。

  在机关单位上班的许维已过知天命之年,曾试过节食减肥,但毫无用处。眼见年纪愈大,“三高”来袭,为了健康,他每天早晨七点就出门,花40分钟走路去单位,一年后,虽体重并没有很大改变,但体检时各项指标均正常了。

  随着共享单车进驻黄石,许维又有了新的上班出行方式。

  节水姐妹帮 

  洗衣机最后一遍脱的水,通常是干净的。家住大上海广场28楼的罗兰注意到这一点,在洗衣机脱最后一遍水时,把水储存起来,用来拖地和冲洗洗手间。罗兰计算,洗衣机容水量是30升,若省下最后一遍脱的水,一年下来,就能节省10吨水。而高层楼房供水,属二次供水,如此也可以节省人力、物力。

  之所以这么节约,罗兰说,是跟大姐罗燕平学的。罗燕平除了省下洗衣机的水,还会在洗澡前,把水管里放出来的冷水储存起来,因此,她家盆盆桶桶时刻都装满了水。

  实际上,罗燕平家并不穷,之所以这么节约,是因为习惯。罗兰说,大姐还教他们,在抽水马桶的水箱里放入装满水的矿泉水瓶,可以省水。

  每次交水费时,加上二次供水的费用,罗兰家每个月用水量不足25元。“我们从不考虑水费问题,只考虑浪费用水值不值得。小儿子才5岁,也学会了节约用水用电,这是个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