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勤俭节约 从自身做起

发布时间:2017-07-19  来源:东楚晚报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前,我市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作为个人,我们要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如今,在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可以看到,节能节约的良好行为。

  厉行节约 

  表现一 

  推行绿色公务自行车 

  17日,市政府工作人员柳敏昊,来到门卫处,填写好自行车借用登记表,从门卫手中取到车钥匙,熟练地蹬上自行车,直奔广州路市直机关集中办公区送文件。“自从大院里有了公务自行车后,近距离外出办公,骑自行车既节省时间,还锻炼身体,更不怕堵车了。”

  在门卫室桌上,放着一本公务自行车借还登记册,详细记录着借用部门、姓名、借用与归还时间、车号和经手人等信息。平均每个工作日有10余次借车记录。

  东楚晚报记者了解到,为鼓励干部带头践行绿色低碳出行理念,2016年10月27日,黄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市发改委推出的首批50辆公务自行车“上岗”。只要是在上班时间,市级机关大院内干部职工短途公务外出需要用车,只需出示有效证件,完成登记手续,就可以租借一辆自行车使用。

  表现二 

  为公共开水器安装定时装置 

  18日上午,在广州路市直机关集中办公区,工作人员李雪拿着水杯到走廊尽头,使用公共开水器,倒了一杯热水。这个公共开水器可不一般,因为它装了定时装置,水开了后就会自动跳闸,避免反复的烧水浪费电。

  据了解,原先,每个办公室内都有热水器。现在,是每一层楼安放公共开水器,并安装上了定时装置。每台每周可节电50千瓦时,10台开水器一月即可节电2000千瓦时。

  这样的做法,对单位而言,是持“源流并治”“管理要节能”理念的具体体现。该单位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有力推动了节约型机关建设,各项节约指数直线上升。

  仔细翻阅节能记录册,水、电、油就是在这些小事中一点一滴地被省下来:严格监督全市各节能单位的统一采购目录,淘汰旧有低效高耗能产品,优先选购节能、环保产品;选购节能低耗型车辆;节水型改厕等工作。